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高两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两江新区“十大工程”加速
06-18 17:07:58 来源:上游新闻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秉创新而行。6月18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之际,两江新区迎来了两江新区成立的第十一周年。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新”是两江新区发展的关键词。目前,两江新区“十大工程”正在加速建设。

十一年铸就新辉煌

2020年,两江新区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在逆势变局中快速恢复、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全域GDP占重庆全市比重提高到15%;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分别增长3倍、6倍;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占全市1/3左右,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比重超1/2,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开放之新、产业之新、科技之新、改革之新、民生之新,正使得两江新区这片土地发生巨变。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江新区被赋予和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重要使命。

果园港今年第一季度,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469.1万吨,同比增长44.9%,集装箱吞吐量 9.7万TEU,同比增长44.8%。

QQ图片20210618171331.jpg

在两江新区与四川港口的联动下,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运行航线,开发川渝新航线,并新增广安、广元至果园港水水中转集装箱航线。今年一季度分别开行1个和3个班次,共运输集装箱近100TEU。

目前,两江新区以果园港为重点,以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节点,新区正与其他兄弟区县合力构建铁水、水水联运通道,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同时,陆路交通也更为通畅。合(川)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全线通车后,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全程仅需2.5小时。在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渝满俄班列等国际通道无缝贯通的基础上,两江新区正积极推动各大通道在更大层面上的互联互通,促进两江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产业方面,两江新区汽车产业10家整车企业已经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整体数字化率超过90%。其中,长安汽车与长安福特用于产线改造的资金总量分别达到700亿元和500亿元。电子产业领域,近5年来,重庆京东方每年新产品数量不断攀升,专利授权数增长近10倍,全球领先的柔性AMOLED生产线即将投产,首次在8.5代线上进行制作切割手机屏幕,在全球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科技创新方面,总部位于两江新区龙兴新城的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超高精密3D打印系统microArch S240荣获2021年全球光电科技领域最高奖“棱镜奖(Prism Award)”。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凭借本土原创精密制造技术的领先性,获得全球光电行业的最高奖项。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赛力斯硅谷研发中心、大陆汽车重庆研发中心、恩智浦中国汽车电子应用开发中心“层出不穷”。

QQ图片20210618171500.jpg

在改革、民生方面,两江新区也打出了“组合拳”。例如,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课后延时服务改革以来,经过全面推广、优化提升,目前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6万人,社会满意度达98%。

“十大工程”建设提速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节点,两江新区“十大工程”正式出炉。

“‘十大工程’是两江新区打造‘两高两区’的具体工作抓手。”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具体来看,十大工程包括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QQ图片20210618171345.jpg

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这三大工程是新区抓科技创新重要抓手,正加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枢纽港是我市城市名片,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正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开放绿色智慧港口,加快构建“枢纽+通道+网络”和“干、支、配”相结合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使果园港成为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

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将聚焦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强化平台支撑能力、深化融合应用水平、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夯实发展安全保障等重点任务,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目前,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已经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并在开放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改革联动、人才联动、城市联动、治理联动、生态联动、党建联动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两江新区与万州等地协同发展也在陆续结出硕果。

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