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少年的你”!重庆首创“五必须”警示牌,已亮相千家旅馆
06-02 19:26:2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消息,从今年5月开始,沙坪坝区1000余家旅馆统一在登记台的醒目位置放置《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警示牌,并悉数签订了《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强制报告责任承诺书》。此举在全市尚属首创。

1.jpg

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军介绍,该院梳理近五年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后发现,有多起刑事案件是发生在旅馆内,或者是具有旅馆性质的短租民宿、公寓式酒店、度假村等地点,甚至存在“只出租,不管理”“一人预定,多人入住”等情况。

“沙坪坝区作为重庆的教育大区和旅游热点磁器口古镇所在地,仅常住未成年人就有20余万,而因就学、旅游等原因到辖区流动的未成年人则更多。”今年3月,该院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就此联合开展走访调研,发现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旅馆现象为数不少,特别是一些民宿、网约房、日租房管理混乱,有的民宿甚至没有取得公安机关特种行业许可。除有的短租民宿或小旅馆隐藏在住宅或办公区外,容易存在监管盲区外,法律法规滞后也是原因之一。

据了解,1987年制定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未将民宿、网约房等纳入旅馆业管理,同时相关法律也缺乏针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具体规定。不过,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对旅馆业经营者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进行规定。而公安部2020年修订的《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也已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作出具体规定。

4月30日,沙坪坝检察院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会签了《沙坪坝区关于旅馆业执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指出,所谓旅馆,是指按日或者小时计价收费,提供住宿必需的用品和设施,并有服务人员向社会公众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场所,包括宾馆、酒店、招待所、客栈、培训中心、度假村、公寓式酒店、农家乐、民宿以及提供住宿服务的洗浴、足疗、按摩等经营场所,基本涵盖曾经打擦边球的“灰色区域”。

同时,还详细规定了旅馆从业人员在登记、访客管理、安全巡查中的职责,以及报告程序和相关责任。

5月25日,在沙坪坝区首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上,沙坪坝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为旅馆业代表发放《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工作警示牌。

据了解,目前辖区内1000余家旅馆已实现《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警示牌放置全覆盖,《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强制报告责任承诺书》签订全覆盖,以及面向一线重点岗位人员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全覆盖。

“旅馆经营者为强制报告第一责任人,其履行强制报告的义务责无旁贷。”沙坪坝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程权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履职尽责,努力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和履行强制报告责任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