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龙江尚志市龙卷风成因公布: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遇所致
06-02 18:01:5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6月2日,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尚志市龙卷风天气实况及成因、龙卷风的特点及防御对策、目前龙卷风监测和预报的困难、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龙卷风天气网络视频截图。

6月1日尚志市龙卷风天气实况及成因

6月1日下午哈尔滨出现了大范围的冰雹、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尚志市还罕见地出现了龙卷风天气。

受灾区域房屋。迟嵩 摄

本次龙卷风是由于冷涡南侧短波槽东移过程中偏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遇所致,本次龙卷风发生时间是18时左右,影响到尚志市的帽儿山镇、乌吉密乡、河东乡和长寿乡等区域。受影响区域树木成片倒伏、电力设施和多处房屋受损,并造成了人员伤亡。气象部门已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调查,龙卷风强度有待于进一步分析研判。

黑龙江出现龙卷风常见吗?龙卷风的特点及防御对策?

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黑龙江省的龙卷风主要出现在春夏两季。2010年以来,我省发生过7次龙卷风,分别是:2010年5月15日海伦、兰西、绥化龙卷风,2013年6月20日鸡西密山龙卷风,2013年8月19日大庆龙卷风,2017年7月18日绥化龙卷风,2017年8月21日嫩江龙卷风,2020年8月9日绥化龙卷风及2021年5月5日鸡西、佳木斯汤原龙卷风。哈尔滨市区域内最近发生的一次龙卷风是2008年5月23日的五常龙卷风。

龙卷风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由空气强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通常龙卷风的风速极大,每秒钟可达100~200米/秒,比12级台风还要大5~6倍,但其袭击范围很小,一般直径只有25~100米,只有少数才能达到1公里以上。我国龙卷风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目前有记录的龙卷风一般持续时间多为几分钟到十几分钟。

这里我们也科普一下龙卷风的防御措施:

1.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应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另外,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其实是地下室。没有地下室,应尽量往低处走,尤其不能呆在楼房上面。相对来说,小房屋和密室要比大房间安全。

2.野外遇到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藏身,但要注意远离大树、电杆等,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3.如果正巧在野外乘汽车时遇到了龙卷风,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龙卷风不仅可以将沿途的汽车和人吸起“吞食”,还能使汽车内外产生很大的气压差,从而引起爆炸。所以这时车上的人应火速弃车奔向附近的掩蔽处。倘若已经来不及逃远,也应当机立断,迅速寻找一个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如田沟)隐身。

目前龙卷风监测和预报的困难

由于龙卷风属于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难度较大。相比于台风、副高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块头”,龙卷风绝对属于“小个子”。当前我们的雷达站及自动气象站仍不够密集,以至于龙卷风经常躲过气象监测的“法眼”。雷达观测表明,事发地确实有对流云团活动,但其距离最近的雷达站(哈尔滨大顶子山雷达站)约有130公里,这么远的距离非常不利于雷达探测龙卷特征。同时地面自动气象站也都不在龙卷对流单体附近,因此也难以探测到龙卷造成的极端大风。本次龙卷事发地附近气象观测站极大风速均为7级风速以下:尚志市本站11.9米/秒(6级)、长寿乡 15.2米/秒(7级)、河东12.0米/秒(6级)、帽儿山11.7(6级)米/秒、珍珠山10.7米/秒(5级)、乌吉密9.7米/秒(5级)。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未来十天仍受东北冷涡影响,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市多雷阵雨天气,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将多发,不排除局地出现龙卷风的可能,强对流多发季节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提醒相关部门和个人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

原标题:黑龙江尚志市龙卷风天气实况及成因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