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利率上涨、二手房停贷?重庆楼市走向如何
06-02 18:09:11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各大银行开始陆续停止房贷签约”“利率上涨过快,买房尽早”…… 近期,关于重庆银行利率上涨,二手房将停贷等消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重庆楼市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上游新闻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个月调两次,房贷利率上涨

4.jpg

△一位房产中介发布的朋友圈截图

“最近利率是上浮了,首套房的话,绝大部分银行支持贷款7成,利率大致上涨了90个基点到100个基点,二套房最高支持贷款6成,利率上浮110个基点左右。”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同时,该中介强调,房贷利率每家银行不一样,具体利率还需贷款时再向银行方面确定。

这几天,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位房产中介处和银行工作人员处获悉,最近房贷利率的确上涨。

目前大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最低上浮基点为95个基点到100个基点之间。记者从农业银行某工作人员处获悉,他们银行首套房上浮95个基点起,二套房上浮115个基点起。中国银行、厦门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首套房上浮100个基点起。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仅少数银行利率上浮在90个基点及以下,例如招商银行、成都银行等,上浮90个基点起。

二套房方面,大部分上浮110~120个基点之间,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上浮120个基点起。此外,建设银行、邮政银行等上浮115个基点起。

2021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 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按“LPR+加点”的方式来计算房贷利率,以某银行首套房贷款上浮95个基点为例,消费者购买首套房的利率为5.6%,以二套房上浮110个基点为例,消费者购房利率为5.75%。

“大约一个月前,二套房的利率还是上浮80个基点,进入5月调高了两次,先试上浮95个基点,现在大部分直接上浮110个基点了。”中介刘姐如是说道。

刘姐估计, 4月的时候重庆首套房利率5.4%左右,二套房利率5.6%左右。经过5月银行利率调整后,首套上涨到了5.6%,二套房5.75%。

买房按揭每月或多花百元,二手房放款周期变长

2.jpg

那么,买一套房子要多花多少钱?

以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为例,按照目前二套房房贷 5.75%来算,一个月要还5835元。而按4月份利率5.6%来看,月供约5741元。这样算来,一个月将多付94元,但长远来看,30年就多3万多元的贷款成本。

而针对“二手房停贷”问题,多位中介的答复是“假消息”。

“怎么可能二手房全部停止贷款?只是三无人员(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基本没有贷款资格。”中介小李对记者说,现在二手房贷款办理有难度。

他说,部分银行没有额度了,已暂停办理二手房贷款,有些银行还有额度,但放款周期延长许多。

江北区盘溪附近的李女士,前段时间卖掉一套房子,准备置换新房。可由于买家是贷款购买李女士的房子,至今过去一个多月,她都还没收到尾款,导致新房购买计划搁浅。

“每年下半年都是房贷紧张的时候,我这几个月接待的顾客,还有人签约2个月都没搞完的。”中介刘姐说,以前,二手房签约到放贷款大概在一个半月左右,最近周期有些延长。

房贷收紧利于降“虚火”

5.jpg

除重庆之外,近期,广州、深圳等地就被爆出多家银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同时出现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等情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实际上近期部分城市爆出房贷收紧,大都和信贷集中度政策有关。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去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新规”)称,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其中,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对应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32.5%;27.5%、20%。

严跃进表示,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市场交易的降温,利于房价虚火减少。他认为,后续其他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跟进房贷收紧的可能性较大,但应该不会停贷,最多是等待或轮候期延长。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