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式茶饮首股诞生将近?奈雪的茶被传周四寻求在港上市获批
06-02 16:28: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报道称,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计划周四寻求在港上市获批,规模约为5亿美元。如果获批,预计将于下周开始路演。招银国际、华泰国际和摩根大通是联合保荐人。对此,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公司正有条不紊按计划推进IPO事宜,如有进一步进展会及时与大家同步,还请以公司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公告为准。”

14.jpg

奈雪的茶或6月中上旬完成上市

今年2月11日晚间,奈雪的茶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公开上市计划的新式茶饮品牌。根据相关报道,奈雪的茶计划周四寻求在港上市获批,规模约为5亿美元。按照港交所上市流程,奈雪的茶或在6月中上旬完成上市。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2月5日,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总数为507家。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在单笔订单平均销售价值方面,奈雪的茶在一线城市为44.1元,新一线城市为42.8元,二线城市为42.0元,其他城市为46.5元。

公司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三年规划:一是在未来三年用于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二是用于进一步开展整体运营的数字化,以通过增强技术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三是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及渠道建设能力,以支持规模扩张;四是用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不过,定位高端、客单价较高,公司却持续亏损,让奈雪的茶一度保守争议。在营收方面,2018年及2019年,公司包括子品牌在内的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02亿元,亏损分别为6970万元、3970万元;若仅统计前9个月,2019年和2020年,公司当期的营收分别为17.50亿元、21.15亿元,亏损分别为390万元、2750万元。

其中,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材料成本占比分别为35.3%、36.6%、38.4%,同期员工成本占比分别为31.3%、30.0%、28.6%,租金开支及物业管理费成本占比分别为17.8%、15.6%、15.2%。材料和员工成本占比明显偏高,压缩了利润空间。

对此,奈雪的茶计划深耕PRO店型,该店型比起标准门店面积更小,数字化程度更高。招股书透露,2021年、2022年主要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家、350家门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PRO店型。

茶饮行业仍需解决食安、盈利难等问题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会突破1100亿元。

除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也曾透露出上市计划,多个中腰部品牌频频获得融资,均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与这一领域的青睐。

随着各品牌上市进程的加快,不少隐忧也随之受到关注。

以平价著称的蜜雪冰城,此前就被媒体爆出篡改开封食材日期等问题,陷入食品安全风波。近期,明星马伊琍代言的茶芝兰因涉及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暴露出茶饮加盟模式和明星代言人把关不严的问题。

奈雪的茶尽管做到了行业头部,但招股书显示其多年来持续亏损,也凸显出新式茶饮盈利模式难题。

近年来,随着茶饮行业入局者逐步增多,市场也随之进入洗牌阶段。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可持续经营超过一年的奶茶店仅为18.8%。据统计,在2017年,奶茶店的存活率不到两成,开店数为9.6万家,关店数却高达7.8万家。而到了2019年,业内开始有“九成不盈利,仅一成盈利”的评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奈雪的茶的确在推进IPO上抢先一步,有成功上市的可能性。不管哪家企业成为了新式茶饮第一股,上市之后都要面临投资者的审视,一旦出现食品安全等问题,股价很可能出现波动,这在食品行业较为常见。”

他指出,在资本的助推下,新式茶饮企业快速扩张,这可能会加剧业内的食品安全、供应链、人员管理等问题暴露,为企业运营带来挑战。“在当前新式茶饮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企业要先解决产品食品安全、管理、盈利模式等问题,尽可能的稳步发展,平衡好资本与自身发展需求,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