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是干货!两江新区警察蜀黍推出为民服务15项举措
05-19 19:1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增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组建反诈上门预警劝阻队、开展高空抛(坠)物预警监测试点建设……5月19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服务15项举措,进一步优化该区经济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1.jpg

光环购物商圈周边将建24小时公安便民服务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发布的这15项举措中看到,首项便是有关增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的内容,即在现有11处公安便民自助服务区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在人员密集区域继续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自助体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等服务。按照规划,将先期在金州社区光环购物商圈周边新建1处24小时公安便民服务区。

另外,在拓展“警快办”电子身份证应用场景方面,派出所综合窗口凭“警快办”电子身份证,可以办理身份证挂失、身份证补办、居住证办理等相关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对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流动人口居住证明等8类群众需求量大的证明事项,推行证明“便捷办”服务。2021年6月底前,从传统的派出所窗口受理向网上拓展,开通寄递送达,向群众提供线上“不见面办”、线下“最多跑一次”证明办理服务。

开展高空抛(坠)物预警监测试点建设

在拓展智慧公安服务方面,今年6月底前,将开展试点建设,安装应用技防设施设备,对高层建筑高空抛(坠)物行为实行24小时主动抓拍、自动取证、实时报警,并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在反诈宣传方便,将推动出台《两江新区反诈宣传防范实施细则》,牵头组建由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社会力量(物业、志愿者)组成的反诈上门预警劝阻队,力争系统高危预警实现“落地见面、讲解劝阻”全覆盖。

提供涉外“绿色通道”服务

针对辖区涉外单位多的特点,两江新区警方将选派有外语特长民警和辅警到外管前台工作,提供外语服务。目前,外国人取证缴费只能通过银行卡支付,未持有境内有效银行卡的外籍人员取证时,允许工作人员收取现金或微信转账,代为刷卡支付。

对辖区企业中外员工确因紧急事由需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外国人签证等事项的,实行24小时电话预约(023-63218929),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服务。

开设老年人港澳台签注免费邮寄服务

在车管所、出入境、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优先办”服务窗口,在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提示牌。为老年人办证缴费提供多种选择,保留使用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配备老年人常用物品和急救药物,提供填写表格、复印证明材料等服务。

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申办港澳台签注申请的,按照自愿的原则,可以在窗口选择免费邮寄服务,邮寄送达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