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4年前的那纸宣言,早已注定冤冤难解的“巴以血战”死结?
05-19 18:22: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编者按:

这个世界有好几个易冲突地区,都被冠以“火药桶”的称号,但耶路撒冷,一定是最大的那个。五月以来,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因规模和烈度近年罕见,吸引了全世界目光。从地缘控制到国家博弈,巴以问题随着时间流逝变得复杂而混乱,谁是谁又非?根源与出路在哪?我们邀请到资深中东问题作者千里岩撰文,为关注者和研究者打开一扇观察之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打红眼的“混战”还在继续。

在连续发了多条画风诡异、密密麻麻只有火箭符号的推文之后,以色列外交部的一个推特账号才说明:就是想让你们直观感受一下,这些是射向以色列平民的火箭弹总数,每一枚都是用来杀戮的。但这并没有得到太多同情,反而招致骂声——那你们射向巴勒斯坦居民的火箭又怎么算呢?

95eef01f3a292df56beca897ebbed86835a87398.jpeg

↑图据环球网。

之所以用“混战”这个词,是因为双方的力量压根不对称,以色列陆海空三军一起上阵,巴勒斯坦方面只有哈马斯武装出场不说,手头的东西也不够看,除了少量的火箭弹和无人机之外,基本还是靠着制造简单的卡桑火箭打消耗战。在这种战争模式下,毫无疑问以色列会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的死伤,不过很显然以色列不会在乎的,毕竟安理会那边有美国的否决权罩着。

以色列会不会全面占领加沙地带扫平哈马斯?从2000年哈马斯大规模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开始,以色列也不是没有试过,不过很显然这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还让哈马斯更加根深蒂固,在2006年以军撤出加沙之后,哈马斯都上台执政了……

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休”,这个问题恐怕会成为以色列永恒的心魔。

1.谁才是巴勒斯坦“当地人”?

巴以问题是怎么来的?其实这真的还不能从第一次中东战争算起,更多要把这笔账算在当时的大英帝国头上。

受到近代欧洲民族主义和民族国家观念的影响,流散在全世界的犹太人萌发了“复国主义”。尽管到底在哪里重新建国也争论不休了很久,最终主张回归祖先“圣殿”所在地巴勒斯坦建国的“锡安派”成了主流。

有了理想就会有行动,正好时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大英帝国早就盯上了巴勒斯坦这块扼守亚非欧三大洲的战略要冲,盘算怎么才能从加入了敌对同盟国阵营的奥斯曼土耳其手里,把这块地弄到手。

于是,锡安派和英国一拍即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贝尔福,在1917年以一封信的方式,发表了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贝尔福宣言》。当然,这一纸《宣言》一边表示支持犹太人将来在巴勒斯坦建国的理想,另一边不经意地也说了一嘴“犹太国家的出现不要以牺牲当地居民权益为代价”。

失去国家2000年的犹太人顾得上注意后面这句话吗?随着一战结束后巴黎和会分赃到手,大英帝国开始对巴勒斯坦“委任统治”。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通过全世界犹太人社团的“众筹”支持,大批移入巴勒斯坦。

犹太人的大批涌入,让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几百年的阿拉伯人开始觉得自己家被“穿越”到了外国,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愤而要求结束“委任统治”独立建国。

英国很快感知到了这种矛盾的危险性,不出意料地变卦了……可是千年梦想近在眼前的热情,岂是一个变卦能阻挡得了?

犹太人通过各种有组织的偷渡,继续前往巴勒斯坦。英国当局动用军警对犹太人移民的阻挠,招致了他们的报复,甚至由此开创了现代恐怖主义。英国驻当地的专员被暗杀,英国殖民当局的办公地大卫王饭店被炸弹轰平,甚至他们把目标对准了被认为是“亲阿”的丘吉尔……

二战的结束,算是给了英国人“解套”的机会,根据新成立的联合国推行的“非殖民化”政策,大英帝国必须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未来巴勒斯坦何去何从交由当地人自行决定。

问题来了,谁是“当地人”?

2.建“一个国还是两个国”?

移入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已经为数颇多了,到底是建立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

联合国1947年11月通过“巴以分治决议”,主张在巴勒斯坦境内分别建立犹太国和阿拉伯国。阿拉伯人能同意吗?居住了近千年的地盘上突然冒出来一个“外国”?于是以色列宣布建国的第二天,第一次中东战争打响。

但谁是阿拉伯人呢?巴勒斯坦当地的阿拉伯人也是四分五裂的,有接受叙利亚支持的“阿拉伯解放军”,有跟埃及更亲近的,还有觉得巴勒斯坦本来是跟约旦一体的就该并入约旦的。

不出意料,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倒是一齐动手,可是他们之间为了谁能占哪块地盘也差点互相打起来……伊拉克和黎巴嫩算是出于民族感情友情赞助,虽然不怎么参与扯犊子,可是出工不出力也没好到哪里去。

尽管彼此之间互相扯犊子,但彼时以色列毕竟还没有成型。所谓的以色列国防军都是当初犹太人定居点的自卫队“帕尔玛赫”,另外加上江湖武装“斯特恩帮”,还有更像是恐怖组织的“伊尔贡”拼凑起来的。所以以色列在战场上很被动,说不好没建国就灭国了。不过没关系,美国既然支持以色列就不会袖手旁观。然后,联合国的停火令恰到好处地来了……

停火四周,以色列可没闲着,重新编组整训军队不说,美国援助的武器源源不断地来了,世界各地犹太人的捐款也来了,立马又变成了武器。美国帮人帮到底(或者说挖墙脚挖到底),顺带还帮以色列断绝了埃及、叙利亚、约旦从英国进口武器的可能,就连英国都不得不撤走。

再动手的时候,对手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几乎没有悬念,以色列把这些更热衷互掐的阿拉伯国家“吊打了一圈”。战争结束后,除了一些死命守住的孤立据点,以色列基本上独吞了巴勒斯坦,这可比联合国同意给其的地盘还大了50%以上。

3.第四次中东战争为何“不灵”?

其实阿拉伯国家不光国与国之间有互相掐架,内部也不消停。

从历史经验看,如果一个阿拉伯国家的统治集团在外战中受挫过甚,国内也可能面临政治危机,乃至生存危机。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吃亏最大的埃及,国王很快丢了宝座;吃亏其次的叙利亚则是不停地政变,直至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才消停;保存实力没怎么动手的约旦虽然国内也闹,但是王室手里的武力足够用,好歹稳住了……

以后的第二次中东战争,和第三次中东战争,基本都是以色列看好了什么,就主动出手去抢。尤其是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比整个巴勒斯坦面积还大的埃及西奈半岛都被抢到手了。

似乎中东从此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套路”,以色列只要先发制人,让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战争的信心动摇,或者其武装部队可能遭受更大挫败,他们自己就会盘算停止战争。但到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就不灵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以色列最终会面临的地缘危机。

时任埃及新任总统萨达特为了巩固自己国内政治地位,打算主动发起一次战争。除了军事上的准备,他的政治准备更加充足:汲取以前阿拉伯国家之间总是趁机互相砸黑砖捞稻草的教训,他花了大力气调和了跟叙利亚、沙特之间的矛盾,甚至连总是暗地里跟以色列勾搭的约旦,他都没少做工作。

当埃及的军队突然跨过苏伊士运河对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发动进攻的时候,叙利亚也果断在北线向以色列发动了进攻,约旦出于自己的利益,咬牙表态愿意派志愿者去黎巴嫩叙利亚一线,伊拉克则动员了装甲师赶往战场。就连沙特也使出了大动作,带着海湾国家一起对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玩起了“石油禁运”。“石油禁运”一把将西方世界带进了一次经济危机,也让他们尝够了苦头。即便美国各种威逼利诱,他们也不像以前那么支持以色列,还与美国紧急援助以色列的行动划清界限。

没人支持的以色列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最后还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咬牙出手,下令“美军把能飞的东西都飞到以色列去”。美军现役装备被直接抽调到以色列补充损失,弹药油料和零部件更是源源不断、不惜血本的空运。美国还动用了卫星情报,让以色列知道了埃及军队战线上的漏洞……最终,以色列在战争的后半场扳平了局面。

以色列又赢了?恐怕不能这么说。战后不久,以色列主动接受美国的撮合跟埃及和谈,以交出占领下的西奈半岛为条件签署了《埃以和平协定》。这份和平协定的一个显著作用,就是稳住了阿拉伯国家中最强的埃及,以色列依然可以腾出一只手对其他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巴勒斯坦的反抗武装动手。

4.以色列还能不能“一直烈”?

故事讲到这里,世人仿佛总是看见以色列很强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且还是加倍奉还。

0dd7912397dda144189b5ebd993c55aa0df48646.jpeg

↑5月18日,巴勒斯坦民众在耶路撒冷躲避以方发射的震爆弹。图据新华社

以色列累不累,他们心里不是不清楚,当初温和派的拉宾能在美国的撮合下做出“土地换和平”的决策,与巴解组织达成协议,允许巴解组织逐步在被占领土上建立自治政府,这本身也足够说明问题了。只不过因为美国的强大,而且跑去中东推销“民主”造成了阿拉伯国家严重的碎片化,让以色列的右翼强硬派又看见了机会。在拉宾被刺杀后,这个协议几乎就被弃之不顾。

以色列的行为毫无疑问地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怒,今天的巴解组织尤其是在旗帜人物阿拉法特去世后,影响力不断降低,反以色彩更加浓厚的哈马斯势力逐渐上升。正如上文所述,以色列打击哈马斯从来没有手软过,可是为什么哈马斯的势力却在不断增长?更重要的是,今天的美国国力见颓,未来还能万世不变地如此支持以色列吗?

2016年,执政的美国民主党奥巴马政府已经破天荒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扩建定居点问题上投了弃权票。尽管后来特朗普政府不管不顾地偏袒以色列,算是一个回潮。可如今更把身份政治当做生命线的拜登政府,对巴以冲突的态度是不是更耐人寻味呢?

未来,在伊朗核问题上,拜登政府的态度也很难犹如特朗普政府那么强硬,毕竟这牵涉到美国跟自己更重要的欧洲盟友们的关系。毕竟,从前面梳理中,我们可以看见,不论以色列多么强悍,他们只要态度不改就会始终被“群敌环伺”,而自己国家有限的体量很难耐得住一个大国利用代理人进行长期的消耗。

时间走到距离《贝尔福宣言》发表104年的今天,把自己捆在美国命运上的以色列,前途未必有多光明。

原标题:104年前的那纸宣言,早已注定冤冤难解的“巴以血战”死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