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个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上线,助力川渝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05-19 17:4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5月19日下午,“川渝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讨会在重庆渝州宾馆举办。会上,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探索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调解的智能平台。

川渝探索“新龙合作”模式

此次研讨会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据了解,2019年7月,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个。四川省试点地区为成都市新都区。两地在人社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务实包容、协同发展,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此前,双方就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合作协议》,创新探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新龙合作”模式。

此次研讨会就是以“聚焦区域协作 聚力创新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川渝劳动关系合作,共同推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和成都市新都区两个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上线

2.jpg

会上,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据了解,该平台内设13个子系统和82个系统功能模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在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机制。

具体来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可监测涉及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工资发放、生产安全、权益维护、稳定经营、组织机制7大维度和拖欠工资、欠缴社保、员工纠纷、违法经营等27个控制点,接入市监、应急、环保、法院、公安、银行、水电气等部门数据,让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可以提前发现、提前介入、提前预防、及时化解;“云调解室”可实现实时、异地、远程、多角色参与的高效、便捷、贴心式和解指引服务,让调解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全程留痕;“智能客服”可实现全天候职工维权管理,让劳动关系政策一键联通和一站式服务。

也就是说,平台将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调解的智能平台,也是全国首个构建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因素进行“主动+自动”实时监测的预警体系,为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和谐劳动关系一体化解决方案。

会上同时启动了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创建,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作为示范镇,力争创新探索基层治理劳动关系经验,为中国特色劳动关系贡献基层样本。

( 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