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蚊子带着各种止痒偏方来了!小心痒没止住,皮肤却更受伤了
05-19 18:5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俗话说,“蚊子咬了不是病,痒起来要了命。”临近六月,最近一段时间的重庆阳光与雨水并行,不少市民发现,在这闷热的天气里,蚊子已经悄然出没在家中的各个角落,身上也被其偷袭冒出个个红疙瘩。对此,网上各种止痒偏方出现,为了辨别真假,不少人自告奋勇变身成为“小白鼠”。

女孩亲试多种止痒偏方,结果……

“我在我们家就是活体灭蚊灯,只要有我在谁都不会被咬。”5月19日中午,两江新区财富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25岁的女白领李玥然在一个网络论坛上翻找新的帖子。她的搜索框内写着“蚊虫 止痒 神器”,网页下方,各种自称“止痒奇效”的帖子被她一一翻看。

“大蒜水,试过了,没用。”关闭了推荐大蒜水的帖子,她又打开了一篇推荐牙膏的帖子,“牙膏我也过了,刚抹上去因为清凉还有点用,过两分钟就没用了,还是痒。”看见一个推荐“维生素B”的帖子,李钥然收藏了起来,“这我还没试过,以前看到过,想试但忘记了。”

最近一段时间,李玥然每天得空都会在网络上翻找各种针对蚊子包止痒的偏方,“我们家就我最受蚊子欢迎。”今年夏天,她第一次被蚊子咬是在5月初,当时一晚上被咬了好几个蚊子包。但她和家里人说起时,其他人都说没发现有蚊子。

李玥然发现,今年的自己似乎比往年更招蚊子“喜欢”,觉得可能是自己这一年长胖了许多的缘故,“我比以前爱出汗了,蚊子好像喜欢汗味。”

被蚊子叮咬以后,李玥然觉得自己买的还几个品牌的止痒液都没用,所以才动了在网上搜寻止痒偏方的心思。这半个月以来,她把自己当成了偏方“小白鼠”,网上很多种止痒偏方,都一一试过。除了大众熟知的唾液、芦荟等,还有许多闻所未闻的,比如痔疮膏、大蒜水、薄荷叶等。

李玥然整理了自己所使用的偏方,发现只有牙膏和一种特殊品牌的麝香膏能起到一点止痒的效果。但她因为随意涂抹偏方,左手上出现了红疹,“到皮肤科看了,说是药物过敏,吃了药才好。”

茶叶和西瓜能止痒,但这些东西别乱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多个社交网站上搜索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止痒偏方已经成为这些网站的搜索热点之一,一些偏方分享的帖子下面还有上千人点赞。

到底哪些东西真的可以止痒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专家宋志强介绍,在被蚊虫叮咬后,如果出现轻度瘙痒,可以外涂花露水或风油精,苦蒿、芦荟、茶叶捣烂后外涂也可止痒。有的人说牙膏可以止痒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因为部分含有薄荷的牙膏确实有一定的止痒效果。此外,西瓜涂抹身上也可解痒。

不建议用大蒜、花椒水等刺激性的物品涂抹皮肤,可能会引起或加重皮肤过敏。

如果瘙痒很明显,可在医生指导下外涂抗过敏药膏,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有效的驱蚊能够从根上解决蚊虫叮咬的问题。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可将家中的相对湿度控制在50%左右,这是蚊虫最为理想的湿度环境。可以在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打开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或薄荷等,也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也可以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源,会让怕橘红色光线的蚊虫飞离。还可使用维生素B1的水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也能起到一定驱除蚊虫的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