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惬意!看九龙坡居民的5分钟公园圈生活
05-14 17:4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四季见花“这里真是大变样,不仅环境变美了,闲暇之余还能领略到抗战兵工文化。”5月12日,在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等待孩子放学的市民王文如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和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让市民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四季见花。新投用的谢家湾金茂小学城市街旁花园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出门见景

抗战文化“走进”居民家门口

“你看门口的公园修好了,出门就可以看到风景。”家住建园小区的居民陈昌笑着说道,以前花开季节,和妻子逛公园还要到彩云湖才行,现在出门不到五分钟便可到达,真的是太便利了。

与陈昌不同,居民李文斌更喜欢园里的“特殊”摆件—加农榴弹炮,他告诉记者,不进博物馆,家门口也能欣赏到“抗战文化”,真的很棒,听说园里还种有樱花、紫薇,真是打卡拍照的不二选择。

据了解,为提升建川博物馆周边绿化景观,助推该区文化旅游建设,由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实施建川博物馆绿化景观改造项目。

该项目位于建川博物馆谢家湾正街入口,谢家湾金茂小学旁,利用空地打造以“抗战文化”为主题的街头游园,面积约900㎡,于本月12日建成投用。

“我们通过炮弹展示,景观廊架,螺丝帽型特色树池坐凳等元素来突出该主题。”九龙坡区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还栽植了樱花,紫薇,藤本月季,春鹃等开花植物,红枫,红叶石楠等彩叶植物,使该游园植物层次丰满。

不仅如此,该游园还突出了建川博物馆的主题,在满足周边居民的游玩时,更为每天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了休憩的场所,可谓是一举多得。

推窗见绿

杨九路火车头“开进”新游园

同样变化的,还有位于该区西子路和杨九路交叉口的新华游园。

家住新华春天小区的居民李文洁告诉记者,这块坡地曾经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堡坎,建筑垃圾成堆,甚至还有不少居民曾在这里种植蔬菜,“我们小区和这块坡地紧挨着,一到夏天,蚊蝇不少,还不时有着臭味飘出,冬天到来时,整个坡地也没有生气。”

“随着公园的建成投用,大大改变了现状。”李文洁笑着说,推开窗户便是公园景色,这是以前想不到的,一座火车头、一条观景步道、一园绿植让今后她的生活变得不一样起来。

新华游园整治工程于去年11月启动,该园新建面积约4000平方米,以山地地形结合铁马兵工厂的文化元素,打造以工业文明、铁马印象、城市阳台为主题的开放式工业文化游园,已成为不少居民休闲娱乐、享受绿荫的好去处。

“现在看起整洁漂亮,像我们小区的后花园,周围空气也要好一些。”新华春天小区的居民李兴阅笑着告诉说,听说今年还有樱花可以看,真的是太棒了,等园内花开了,她打算画好妆,穿上漂亮衣服,和朋友们在这里再约上一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九龙坡区打造5分钟公园圈生活,全区公园绿地面积达1977万平方米,已建成城市公园、游园达141个,下一步,还将通过增花添色、添彩、添香,打造城市示范道路,完善市民游憩、休闲功能,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共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李星 王茂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