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些药品咋储运?带你实地探访智飞生物仓储物流基地
05-14 13:0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5月8日,重庆室外气温28度左右,而位于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的智飞生物仓储物流基地(以下简称“物流基地”)冷藏仓库内,却寒气袭人,工作人员需穿棉服方可进入。

上游新闻记者一行走进了该基地。据了解,该基地共包括4个冷冻库、1个阴凉库、1个常温库房及总容积为5500立方米的4个冷藏库和1个冷藏发货收货区。目前建成投用的是它的一期工程,而二期将建设高架立体冷库及仓储楼。

QQ图片20210514130219.jpg

冷藏仓储:内外两道库门隔温,保持2-8℃

进入物流基地内,首先可以看到4个冷藏库外的T形收发货区,这实际上是一个冷藏收发货区,收货后会先在这里进行验收,然后再将货物通过物流托盘转运到不同的仓库里去。

据该物流基地运营管理部仓储经理宋波介绍,4个冷藏库均保持在2-8℃,其中3号库和4号库用于存放进口疫苗产品,1号库是用于存放委托储存的国产疫苗产品,2号库专门用来做包材预冷——正常情况下,包材预冷在常温环境下就可以达到要求,不过为了充分保证药品的安全储存,还是专门拿出一个冷藏库来做包装材料预冷。

4个冷藏库均采用了安全门禁系统,只有仓库人员可以出入。冷藏库共有两层库门,外面是保温门,里面是快速提升门,其作用是快速隔绝内外冷热空气。库门具有自动感应装置,当感应到叉车驶近时可自动开门,将装有疫苗的托盘从疫苗冷藏车转运到叉车上后,再运送入库。现场可以看到,冷藏库刚入库一批来自北京智飞空港的进口疫苗,一件件疫苗整齐地码放在物流托盘上。

4个冷藏库都装有无死角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相关视频在90天内可以追溯。冷藏库内配有自动低温除湿机、自动温控机组和自动温湿度监测系统,以保证温度和湿度达到储存要求。

智能监控:紧急情况下将触发声光报警系统

智能监控室是这个物流基地的核心工作区。走进监控室,可以看到墙上有三块监控显示屏。

最右侧的是温湿度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对冷藏库内实时监测、预警、报警、记录,以确保库内温湿度环境控制在符合储藏条件的范围之内。

仓储经理宋波介绍了它的工作机制:“每一个冷藏库都安装了5个温湿度一体的监控探头,它们可以提供温度和湿度的实时监测数据。比如说我们设定正常的药品储存条件是2到8度,一般会设定报警值3到7度,也就是说预留1度作为缓冲温差,当温度达到3度时就会给出提示,如果超过7度,上面原本显示的‘正常’字样就会变成黄色的‘预警’字样,如果超过了8度,就会显示为红色的‘报警’字样。”

在监控室和仓库的库门处,都安装了实时声光报警装置,出现紧急情况时,将触发产生报警信号,仓库的工作人员和监控室工作人员都能听到和看到报警信号,这样就提供了双重的安全保障。

QQ图片20210514130224.jpg

物流调度:可实时监测千里之外的冷藏车

宋经理将监控室正中央的屏幕切换为冷藏车配送调度系统,在他的指点下,可以看到数十辆冷藏车在全国各地的分布情况。

他将其中一辆冷藏车信息放大显示,可以看到它正位于国内一处机场的航空配送站内,状态是“配送中”,冷藏车内的温度也实时同步显示。这一单货是从重庆空运发出的,冷藏车负责从机场提货再配送到客户。

除了航空运输之外,智飞在多省份都与当地龙头疫苗储存配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异地委托储存仓,在这些地方,冷藏车也可以直接到当地疫苗冷藏仓库提货运送给客户单位。

冷藏运输车:独立制冷系统+冷藏箱双重保温

段师傅是公司一名冷藏车司机,这位入职智飞2年、已有20驾龄的司机,刚从安徽合肥驾车回渝。

在物流基地的停车场,段师傅打开身形巨大的冷藏车的厢门,介绍说:“这是一台F类冷藏车,车身长达七米六。”段师傅介绍,车上配有温度自动监控车载系统和温度自动控制系统,它配备了独立的制冷机组,停车熄火后也能保持制冷工作状态。所产生的冷气通过车厢内特制的导流槽进行循环,以保证车内温度的均衡。制冷供电如遇故障,可以通过外接插电的方式保持制冷,这样就为安全制冷提供了双重保障。

这台车每次运输会将疫苗放置在一个蓝色的保温箱内,如果车载制冷系统坏了,保温箱内还能维持48小时的2-8℃温度环境。

“除了将冷藏车干线运输之外,冷链航空运输也是智飞经常采用的方式。”物流基地仓储经理宋波表示,航空方式采用的是冷藏箱,箱内放置冰排用以维持箱内2-8℃温度环境,装箱之后加封发货。冰排所用的蓄冷剂是一种特殊的5℃相变蓄冷剂,它能在5℃时就凝固,这样正好符合2-8℃保温要求,防止箱内产品超低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马联 刘勇 实习生 陈绪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