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摔倒就打地板“报仇”! 孩子遇挫折,这些教育方式妥当吗?
04-28 20:22:43 来源:都市热报-厢遇

都市热报-厢遇消息,最近,演员刘诗诗教育儿子的方式登上热搜,她举例说,孩子磕碰后她不会把什么东西都移走,认为孩子到外面终归要面对各种磕碰,不能说把路障都扫清。因此,她的教育方式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小孩摔跤、磕碰是常有的事, 31岁的何文萍最近就因为孩子摔倒如何处理的事和家人发生了分歧,于是想请专家分析,孩子摔倒如何教育会更好。

孩子摔打就打地板

“哇……”25日晚,2岁的秋秋在客厅玩耍时,不慎摔倒在上,立马嚎啕大哭。其爸爸见状,立马跑过去将秋秋抱起来,说:“宝贝,哪里摔痛了?”,秋秋摸摸手臂回答:“这里痛!”,但仍然不停地哭。

这时,秋秋爸爸说:“不要哭了,我们去打它,哪个叫它把我幺儿摔痛了。”说完,就抱着秋秋去打摔倒处的地板,果然秋秋一下就不哭了。而这一切都被秋秋妈妈何文萍看在眼里,于是对老公说:“明明是她自己不小心,还把错误怪在地板头上,你是怎么教娃儿的?”

何文萍一家住在巴南区协信新澜汇,工作日都是婆婆在帮忙带娃,晚上及周末由夫妻二人带,何文萍说,女儿秋秋摔跤后,老公用这样的处理方式已经很多次,“不只是他,婆婆也是同样的处理方式。”

 “就只是哄娃而已”

因为经常耳濡目染,秋秋摔倒后有时自己就说要去打绊倒她的东西,“之前有次她不小心没有看到地上的凳子,一下摔倒了,我叫她自己起来,结果她一起来就拉我一起去打凳子。”何文萍说,她只好说,凳子在那里没有动,你自己要是走路小心一点,看到凳子在那里,你就不会摔倒了。

“孩子摔跤拿地板出气,我觉得地板很‘委屈’,而且这样担心会教会孩子推卸责任:明明是自己不小心却把责任推卸给地板。”何文萍告诉记者,她已经很多次把这一想法告诉老公了,可老公都不以为然,觉得就只是安抚情绪,哄孩子不哭而已,没必要在这件事情上较真,而婆婆也不表任何态。

“我现在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小题大做了。”何文萍说,她平日见到娃摔倒后,先通过摔倒的声音和高度来判断摔得怎么样,如果不严重就让孩子自己起来,然后安抚情绪,给孩子说下次要小心点。

专家:

摔跤是很好的挫折教育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儿童教育专家周小燕认为,在传统的教育里,孩子摔倒后打地板、打绊倒物,其实起到的是一种安抚作用,一般情况下效果也很不错,孩子立马就不哭了,但是这样确实也可能会让孩子推卸责任,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之处。其实,孩子本身的自我防护意识较差,摔跤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家长在保障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一些挫折教育是很好的。比如,刘诗诗所使用的方法很理性,不断试错,训练孩子保护自己的思维与灵活性。另外,孩子在摔倒后,尽量在判断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自己勇敢爬起来,如果要安抚情绪,也可将绊倒物拟人化,比如说“宝贝,你看你摔痛了,还不是同样把地板给摔痛了,你给它道个歉吧!”。

延伸:

孩子摔倒,这些方式妥当吗?

对于,孩子摔倒,家长常有的几种反应,周小燕也给出了一些分析:

1、惊慌失措,马上扶起来。可以理解家长看到孩子摔倒的着急心理,但其实可以在判断孩子无碍的情况下,稍缓一下,让孩子自己勇敢地面对挫折,自己站起来。然后可以引导孩子退回原地,鼓励孩子把刚才所走的路再走一遍,从而把这个难走的路迈过去。

2、责怪孩子为什么不小心。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很差,自己可能并不知道哪里很危险,所以对孩子来说摔跤是很正常的,家长一味的责骂只能将烦躁情绪转移给孩子,孩子一定会觉得很委屈,因此这是最不可取的一种方式。

3、将家里的所有障碍全部消除。基于孩子的安全防护能力差,家长尽量让孩子置身于安全的环境中,这样父母比较安心,孩子活动也比较自如,但有时也可不必那么紧张。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摔倒就打地板“报仇” 孩子遇挫折,这些教育方式妥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