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投笔从戎 他在武警部队“火线入党”
04-28 17:1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个人档案:

吴波,男,1987年12月生,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为军人、记者,现在是中建八局四公司西南公司的党群干事。曾两次被武警部队记“个人三等功”,被武警总部和海关总署联合表彰为“突出贡献个人”。

入党记忆:

无论是参军入伍,再到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的父亲。

1979年,那时还只有15岁的父亲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常听起他谈起他和战友们保家卫国的点点滴滴,平凡无华,却又显得高光伟大,父亲那句“不能忘记部队的培养,党的教导”在我脑海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并影响了我后来要走的路。

2006年,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参军入伍,从老家九龙坡来到武警部队。俗话说,“好男儿要当兵”,在部队的生活锤炼了我,让我长大、成熟的同时,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武警部队,我的工作性质有些“特殊”,我是一名“兵记者”,担任报道员,一手拿枪一手拿照相机、摄像机。立足于部队,发掘新闻,发表于各类电视、网络、报刊杂志。

入伍前,我从未接触过照相机、摄像机,对新闻报道一窍不通。但我凭着对新闻报道的热爱,先后自学了《新闻写作》、《我的100个头版头条》、《新闻传媒亮点》、《用心发现新闻》等三十余本新闻报道书籍以及《摄影技巧1000招》、《如何用镜头记录事件》、《电脑操作高手》、《Premiere Pro制作》、《photoshop功能详解》、《Adobe After Effects程序编组》、《软件样样通》等摄影、编辑等专业方面书籍,并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学习视频制作、特效处理等相关音视频软件,逐渐成为新闻报道的行家里手。

同时,为了发掘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报道,我深入一线,常常顶烈日、冲山头、踏泥泞。记忆深刻的一次“急行军”,行程有300多公里,我带着全部“家伙什”冲锋在前,全程跟踪报道了一系列反映官兵过硬素质、战斗精神和优良作风的新闻纪实,获得官兵一致好评。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多次被上级党委、机关表彰为“优秀新闻报道员”、“网络新闻先进个人”,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同时,从入伍开始,我就遵从内心的想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极早提交了入党申请。在一次又一次的“大练兵”、一线采访的经历中,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所在部队属于机动部队,需要全国各地去进行一些紧急任务,例如海关执勤。作为其中的“先头部队”,我“火线入党”,在2008年5月发展为预备党员,并于2009年5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入党那一刻,所有的夙愿达成,那种自豪和满足、激励和促动,支撑着我继续前行。

奋斗故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非专业科班出身的我,曾从事新闻工作已十余年,一路走来,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不敢懈怠,通过不断摸索、学习,逐渐让自己能胜任好这一职责。

新闻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缺乏对社会的基本了解是无法做一名优秀的新闻人,所以在退伍后,我有意向性的选择了销售工作,说不上风餐露宿,但是能体会到待人接物,人情世故,因为我觉得这样能提高自己口才交际能力的同时,还能更深入的了解群众,感悟生活。

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在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从事了新闻采编4年来,到后来的全媒体记者,自己一个人及要写稿、能拍、会编,还为了让新闻更具现场感和生动性,我尝试着用重庆人并不擅长的普通话上镜出像,虽然经常被同事调侃我是说的“波式普通话”,但是每次新闻刊发得到认可,心里总是乐滋滋的。我始终觉得每次尝试都是挑战,同时也是一种锻炼,能让自己更专业的成为一名真正的全媒体记者。

回首多年媒体工作,我全程参与了全市两会,首次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研讨会,沙区党代会、两会、感动人物等重点大型报道。自己独立完成内宣新闻1300余条,重庆新闻联播120余条,中央级、省市级其他媒体刊发200余篇\条,中央电视台正面宣传7条。

走到十字路口,前进的方向往往不止一个。去年9月,机缘巧合来到中建八局四公司西南公司,从事以前熟悉又陌生的党建工作。面对一个个会议议程、一项项党员发展程序,让我手足无措。

“既然来了,就要干好,干出成绩,要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我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积极参加公司的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到西南公司后,我继续发挥“兵记者”的干劲,不仅得到了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领导的帮助和认可,也获得了同事们的指导和支持,先后圆满完成了局巡察、公司年终考核等工作任务,在党建工作中也取得好成绩。

学习感言:

2006年12月,我从一名重点高中的高中生投笔从戎,来到祖国边陲云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再后来复员从事记者工作,到现在的中建八局四公司西南公司的党群负责人,一路走来,时刻不敢懈怠,从党的“喉舌”,为人民代笔,再到为党工作的执行者、践行者,只因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是党员的身份时刻在提醒自己,责任在肩,初心不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工作岗位上,干好党的事业,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覆盖到每一名建筑工人,让春风拂面沁心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