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车北站到T3航站楼,年底有望实现客运12分钟一站直达
04-21 19:4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立体交通建设又有一大进展: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及机场支线今年底建成,火车北站与T3航站楼将实现客运12分钟一站直达。

这就意味着,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实现铁空转运,公铁空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将初步形成。

今年是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的第5年。5年建设的“成绩单”上,除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的打造,在临空产业发展和临空都市现代化水平上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4.jpg

年底有望实现铁空转运

机场枢纽建设是带动临空经济发展的基础。5年来,重庆江北机场客货吞吐量高速增长,即便受疫情影响,2020年旅客吞吐量仍达3493.8万人次,首次位列全国第4位。

江北机场经过5年的提档升级,客货聚散能力不断增强,联通国际、辐射国内的国际航空港初步形成。建成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工程实现开工,航站楼面积达到73.7万平方米,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05条,国内外航线达376条,基地航空公司达到7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铁空转运即将实现,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及机场支线预计年底建成,届时火车北站与T3航站楼实现客运12分钟一站直达,并串联起水土新城、空港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和综合货运枢纽。同时,5条轨道交通贯通示范区,4条高速公路和4条快速路机场快速路全部投用,高速里程数达144.5公里。

这表明,经过5年建设,内通外达、高效便捷的公铁空联运交通体系即将形成。

5.jpg

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

5年建设中,临空物流、高端商务、高端制造取得新成效,中西部临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临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临空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13.8亿元、增长22%,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排名第一,约占全市外贸进出口四分之一。

具体来说,率先在全国开展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自提”“跨境出口”业务探索,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成功开行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保税全球维修业务在14个保税港区中率先实现突破。

同时,航空配套产业链条逐渐补齐,在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上实现零突破,开展飞机维修配套航材保税仓储业务,实现部分机型的定检、维修、拆解的能力,弥补了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

在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上,打造内陆“水公铁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支点,加快建设了木耳物流产业园、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目前,已建成物流资源超过110万平方米,吸引了全球前5位物流投资商聚集示范区,入驻物流企业达91家。

另外,临空制造区产业集群初成规模,2020年智能终端产值达到398.6亿元,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临空商务商贸中心快速发展,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集餐饮住宿、商贸购物、休闲娱乐和企业总部于一体的高端商务聚居区初具雏形。

6.jpg

初步建成国际临空大都市

通过5年的精雕细琢,重庆国际临空大都市初步形成,区域价值大幅跃升。

科学合理的城市设计,高品质打造航空小镇,以及大牌商业楼宇的建设,让临空都市形态加快凸显。同时,在临空都市配套上,5年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快速提升。

具体来说,比如悦港大道、秋成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渝北区巴蜀小学、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等市内优质名校的引进,还有渝北医院建成开业,均提高了区域生活便利性。

在临空都市环境改善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完成“无废城市细胞”创建验收,垃圾分类、“无废机场”成为工作亮点。结合良好自然生态本底,重点打造了十大公园和 100里绿廊,初步形成“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山水相依、怡心怡游”的“公园城市”特色名片。

2020年,示范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35天,建成区绿化率达45%,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生活垃圾无害化率达100%。

根据部署,下一步重庆将围绕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着力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培育创新生态圈、建设一流临空都市区,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