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充电宝:上市、合并、涨价后 下半场“洗牌”时间到来
04-21 17:2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去年开始,关于“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就屡上热搜,“费用好贵”、“好借难还”等吐槽频频出现在热搜评论中。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充电宝市场关于上市、合并的消息频出。 

4月1日晚间,怪兽充电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我国“共享充电宝第一股”;4月1日当天,来电和搜电也发布合并公告;小电科技也不甘示弱,准备赴港上市。在资本市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共享充电宝,可以说是风生水起,在资本催熟摸索出成熟商业模式后,共享充电宝快速扩张,如今头部企业纷纷加速上市合并,巨头美团强势入局下,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洗牌时刻。

怪兽充电连续多日“破发”

4月20日,怪兽充电股价报收于8.54美元,仅比发行价高0.04美元。而在此前的6个交易日,怪兽充电的股价一直处于破发状态。作为国内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2021年4月1日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  

招股书显示,凭借共享充电这门生意,怪兽充电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了19.24亿元和27.1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期净利分别达到1.66亿元和7540万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更是高达2.07亿元和1.13亿元。除此之外,来电、小电也早就宣布实现盈亏平衡,而聚美优品的财报亦显示其投资并控股的街电已经实现连续三个月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首日,怪兽充电开盘即冲至10美元/股,这也成了其资本之路的最高价。不过,公司股价随后持续下滑并破发,4月12日盘中更是创下新低7.06美元/股。 

QQ图片20210421172923.png

就在怪兽充电上市的当天,“三电一兽”中的街电也有大动作。同是4月1日晚间,街电发布公告宣布正式与搜电合并。街电发布的公告显示,街电与搜电将共同组建全新集团公司,合并后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市场份额第一。 

在两大对手动作频频之时,充电宝领域另一巨头小电科技也有新的动作。浙江证监局4月8日官网显示,根据《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小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的申请报告》,“鉴于小电科技战略调整,公司决定暂时调整上市计划”。 

此前的2020年7月,小电科技与浙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在浙江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开启了冲刺A股之旅。据媒体报道,终止创业板IPO辅导之后,小电科技将“转道”赴港上市。对此,小电方面目前任何回应。

过高的销售费用倒逼上市与合并

在业内人士看来,怪兽充电赴美IPO募集资金1.5亿美元,计划其中25%用于加大站点布局。目前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加大投资并出现合作抱团现象,源于目前现在各家的销售费用过高,带来了巨大的运营压力。 

艾瑞咨询报告指出,共享充电宝行业并不是一个用户粘性很强的行业,线下铺设的点位越多流量就越多,商圈的人流量越大共享充电宝的生意就越好,所以,线下点位一直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必争之地。

重庆一位负责地推业务的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此前曾经和几个共享充电宝企业合作过,现在这个行业入场费持续上涨,部分场所入场费已经涨至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叠加商户对收入的分成要求不断提高,共享充电宝行业运营成本不断上升。“在去年疫情过后,为了稳定现有市场,并实现快速发展,各家都大幅度提升了自己入场费”。 

上游新闻记者在怪兽充电的招股书看到,以怪兽充电披露的数据为例,其入场费则从2019年的1.06亿元增至2020年的3.8亿元,增长了约260%。支付给合作伙伴的佣金从2019年的8.22亿元增加45.5%至2020年的11.96亿元,佣金费率相对稳定,分别为42.7%和44.1%。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怪兽充电的市场营销费用从2019年的13.6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1.21亿元,其中激励费用从2019年的9.28亿元增至2020年的15.76亿元,这主要是地区合作伙伴和加盟商的佣金与入场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疫情之后,共享充电宝的入场费和佣金支出水涨船高,随着美团的入局,五家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这也是各家想尽快实现IPO的重要原因,希望能获得更多资金与资源的支持。 

高额的销售支出也倒逼共享充电宝的“涨价”行为。不少网民在共享充电宝涨价的微博后吐槽:从半小时免费,到现在半小时2元,从24小时封顶10元涨到现在30元,甚至还有99元。有网友为此调侃称“已经用不起了”、“多用几次都能买个新的了。”

共享充电宝迎来下半场“洗牌”

纵观共享充电宝的龙头企业,其盈利模式依然较为单一,仍然以直营模式分成激励地推运营,通过点位抢占形成寡头竞争,进而提价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 在盈利模式单一瓶颈无法突破,销售费用愈发高企,行业利润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如今用户不满情绪越来越大,可市场的竞争并未因此停止。

 经过多年的资本角逐,此前共享充电宝市场基本形成了“三电一兽”的格局。随着去年美团加入这一领域角逐,“三电一兽”四足鼎立的局面,如今成了五强争霸。据知情人透露,目前美团充电依托其在生活场景的优势布局,在共享充电宝市场的占有率快速上升。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章明认为,随着“三电一兽”格局的形成,竞争广度、强度和细度的提高,以及美团等巨头的重新入驻,行业进入了下半场。 “随着竞争加剧和商家的觉醒,进场费与分成费变高,运营商对商家的约束力与话语权变弱,未来盈利空间也许会受到挤压;行业的技术壁垒不高,商业模式可复制,运营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刘章明认为。 

艾瑞咨询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巨头想要突围,就要从覆盖优先到点位优先转变,此外强调通过数据分析获得优质点位;同时要提升用户体验,解决借易还难的问题,优化产品和系统以减少继续扣费等失误措施;此外对地推人员进行细化管理,节流增效。 

刘章明表示,虽然目前电池技术对行业并未产生太大威胁,但行业巨头已不 满足单一的租赁业务。目前租赁业务收入仍占相当高的比例,创新业务尚未规模化,未来行业长期发展依赖渠道资源与业务拓展。 

“头部企业上市使得行业内的资本会集中化,而搅局者也会让投资者看到危机,未来不排除共享充电宝平台之间迎来合并和大洗牌。”一位投资界人士坦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