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足籍烈士肖明生,您的亲人找到了
04-21 17:49:07 来源:大足融媒微信公众号

葬于西藏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的大足籍烈士肖明生

您的亲人住在龙岗街道贵和苑小区

1.jpg

今年清明节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联合《人民日报》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在这100位烈士中,有6位来自重庆,而其中的肖明生烈士是大足人。近日,在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肖明生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肖明生,生于1936年,重庆大足人。生前为153团加强营7890部队军人。1962年11月25日,在瓦弄战役撤回途中因雪崩牺牲于西藏察隅县,时年仅26岁。现安葬于西藏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

在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中,不少烈士的亲人一直不知道烈士安葬在何处。肖明生的亲人亦是如此。

六位重庆籍烈士寻亲的消息公布后,大足籍烈士肖明生的信息引起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重视。

根据掌握的信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龙岗街道和棠香街道进行摸排,重点集中在西禅社区、金星社区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龙岗街道的贵和苑小区找到了肖明生烈士的侄儿——69岁的刘用华。

“我们一直在找舅舅,特别想去祭拜他。”刘用华说,“母亲去世前,虽然神智不清,但却常常念叨‘小孩丢了,小孩丢了’。”

家人知道,她口中的“小孩”就是肖明生。

2.jpg

刘用华回忆,外公去世得早,外婆带着年幼的舅舅肖明生一直在他家生活。母亲肖万书也特别疼爱唯一的弟弟。

在姐姐家,肖明生学过木工,当过铁匠,能吃苦,不怕累。后来听说征兵的消息后,肖明生便偷偷跑去体检。合格后,他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人。

“母亲虽然心里不愿意,但舅舅说‘参军光荣’。”刘用华至今还记得,舅舅入伍前坚定的眼神。

1960年,24岁的肖明生参军入伍。两年后,肖家人却等来了民政部门寄来的包裹。

“里面有舅舅的手套、皮鞋,还有一些纸币。”刘用华说,母亲打开包裹,看到这些东西,瞬间明白“舅舅已经牺牲了”。

肖万书昏死在当场,抢救回来,又晕了过去……

那个年代,消息闭塞,舅舅到底安葬在哪里,刘用华说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只知道舅舅是因为雪崩去世的。”

3.jpg

无法祭拜舅舅,但一家人的思念却从没有断过。“逢年过节,给外公外婆上坟时,妈妈就会反复念叨舅舅。”受此影响的刘用华甚至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1972年,刘用华参军来到青海,在部队的阅览室里第一次看到了关于舅舅肖明生的文章,第一次深刻地了解到舅舅的英勇事迹。

“看到舅舅的名字,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刘用华说,当时部队掀起学习英雄的热潮,他们阅读了许多关于英雄前辈的文章,其中一篇就是关于舅舅肖明生的。

受舅舅的感召,刘用华在部队表现优异。

5年后,刘用华退伍回到大足,其母亲肖万书随着年纪的增长,日渐憔悴,神智不清,甚至认不得人,但弟弟肖明生却是她心里最深的牵挂,一生的遗憾。

肖万书去世后,刘用华兄弟几个也相继搬家,住进了城里的高楼。

近日,当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打来的“寻亲电话”时,刘用华心里五味杂陈:“舅舅终于找到了!”

如今,69岁的刘用华患有多种疾病,但他表示,有机会一定去西藏祭拜舅舅,了却一家人多年的夙愿。

原标题:您的亲人住在龙岗街道贵和苑小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