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老火锅”走到哪里都要姓“渝” 担起推广重庆文旅的责任
04-09 11:4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人都知道川渝火锅起源重庆,但纵观全国当红的火锅品牌,真正源于重庆本土的老火锅品牌却属寥寥,这不仅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尴尬……”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2020年十大渝商、珮姐老火锅掌门人颜冬生的观点引发业界对重庆火锅的再度关注。

重庆火锅在外布局,应当何去何从?

珮姐老火锅,这家土生土长,声名在外的火锅品牌提出,重庆老火锅,需要姓“渝”:“一锅热腾腾的火锅,不管走到哪里,都必须保留骨子里的’重庆味道’!”

重庆老火锅”走到哪里都要姓“重” (6168878)-20210409115404_副本.jpg

尴尬:外地火的“重庆火锅”却非“重庆籍”

早在数年前,重庆火锅就火遍全国,在多个城市,当地消费者趋之若鹜。似乎不管品牌是否真正来自重庆,只要捎上“重庆”二字,就能自带流量。

“重庆火锅”遍地开花,因此产生的负面消息也很多,给消费者留下了简单粗暴的印象:重庆火锅口味麻辣,但食材不讲究,品质不高。2021年“3.15”期间,一家打着“重庆火锅”旗号的外地火锅被媒体曝光卫生条件堪忧,类似的新闻已不止一次出现。

颜冬生说,近五年来,四川的不少火锅品牌已经“走出去”,他在北上广深考察发现,到处可见火锅店,其中也不乏众多“重庆火锅”,可这些打着“重庆”招牌出名的火锅中,绝大多数并不姓“渝”,很少有真正从重庆本土走出去的品牌。口味也为了迎合当地消费者做了调整,减油减辣,并非地道的“重庆味道”。

所以,颜冬生认为,这样的“重庆火锅”空有“形”,缺乏“魂”。在他眼中,麻、辣、鲜、香、烫、嫩、甘、醇是重庆老火锅的特色,尤其是重庆火锅的锅底,是火锅安身立命之器。“很多餐品到了外地都会根据当地人的口味来进行改良,迎合市场做出调整。但是,珮姐老火锅不会,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很坚持,始终以正宗重庆老火锅的风格地道呈现。”

他认为, 通过将辣椒、花椒、牛油精心配比,成就口感醇厚、润而不燥的重庆老火锅口感,并结合重庆悠久的火锅文化,端出浸透重庆人直爽和麻辣性格的那一锅,才是重庆火锅的“魂”。

发力:向江浙沪深度布局

将重庆传统老火锅的味道带到更多地方,颜冬生坦诚这是作为一个重庆火锅从业者的责任。有着正宗重庆老火锅的口味,七年经营,经过消费者检验,打下坚实的品牌基础和良好口碑,还积累了前后端运营经验。时机已到!从2020年开始,珮姐老火锅开始加快在市外布局的节奏。

珮姐的直营门店率先在江浙沪地区布局。首先,以上海为原点,布局上海3店。同时,向无锡、苏州、杭州这些发达城市扩散,直到辐射整个江浙沪地区。预计到2021年底,会开设到30家直营门店。接下来,就是走进大湾区,在深圳已经布局2个直营店的基础上,挺近广州在内的发达城市。 

之所以选择餐饮行业竞争更为激烈的长三角、大湾区打开市场,颜冬生说,对希望将重庆老火锅发扬光大的珮姐而言,相比下沉市场的“小池塘”,江浙沿海、长三角、珠三角更像是能掀起波浪的大海。

“目前在重庆老火锅这个品类中,并没有头部品牌出现,我们想做这个第一人,所以我们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就是成为重庆老火锅品类头部品牌。”

保障:毛肚鸭肠在路上不超8小时

作为重庆本土火锅品牌在外地开店,最开始遇到的困难就是食材、原料运输问题,于是,珮姐老火锅扩大了采购部和厨师长的人员配置,相当于把重庆老火锅原封不动地“搬”到外地。

公司规定,底料和红油及干货类的产品必须从总部发出,新鲜的荤菜和素菜按照菜品标准要求优先在当地市场采购。还会派出厨师长、采购专门到当地,力求所有的菜品、味道都和重庆达到一样的水平。

特别是针对于鸭肠、鹅肠、毛肚这些招牌菜品,都是从重庆当天空运到外地,在路上的时间不会超过8小时,保证了菜品的绝对新鲜。目前,在外地门店的前厅和后厨工作流程都已标准化,实现了稳定的菜品和口味。

坚守:外地开新店大打“重庆文旅牌”

除了产品品质,珮姐老火锅也一直注重品牌在火锅文化上的传承和输出。重庆近年来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城市,可很多游客对重庆的认知,始终主要停留在在电影取景地、“8D魔幻城市”、“轨道穿楼”这些,对重庆的特殊地貌、三为都城、四次筑城、八次大移民方面历史,知之甚少。

开在外地的新门店,颜冬生请知名设计师把关,将重庆元素充分呈现出来,店内多为极具重庆文化特色的中式装修,以古铜色与灰白色为主色调,灰砖土碗、竹椅、古铜质的吊脚楼这些巴渝元素随处可见。

一些门店及包房还原老重庆的街景,将其景观重新绘制,和重庆老照片一起挂出来,让消费者更了解重庆火锅背后的城市故事。

“感觉真的去到了重庆一样,不像是在上海吃火锅!”在“大众点评”上,诸如此类的评价比比皆是。 

同时,珮姐老火锅也在不断推出周边、文创产品,让消费者不仅可以吃的同时,真正感受和理解“重庆文化”的魅力。 

2021年以来,珮姐老火锅和中国三峡博物馆合作,推出火锅底料礼盒,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重庆的火锅文化。上个月,他们还精选了8款最能代表重庆的景点,以“重庆新八景”为设计灵感进行二次创作,设计火锅底料包装。

微信图片_20210409124514.jpg

“火锅是重庆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庆文化也是火锅传承、传播的重要载体。” 颜冬生认为,对餐饮行业来说,文化赋能是大方向。珮姐老火锅持续通过带有强烈重庆特色的文化输出提升品牌力,一方面,让品牌成为文化的载体,承担起重庆文旅推广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让“珮姐=重庆文化”在消费者心中成为标签,助力品牌差异化突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