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癌症患者捐遗产被收20万咨询费,为了挣钱脸都不要了?
03-29 17:13:1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癌症患者欲捐遗产10天被律所收20万咨询费”一事引发热议。据@武昌政务微博 3月28日晚间发布情况通报称,武昌区司法局依法约谈良朋律所负责人赵某某、代理律师林某、吕某、工作人员范某良,责令全面自查,及时整改。3月25日,良朋律所退还了20万元代理费,并与当事人艾馨解除代理合同。

1.jpg

短短10天,律所就收了20万,差不多每天2万元,每小时近千元。虽说律师专业价值高,为客户付出时间和精力提供专业服务,收取咨询费理所应当,但这10天20万的费用,的确是高得离谱了点。何况,律师咨询费也并非就是漫天要价,还应遵循《价格法》《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规定。

据报道,当事人艾馨是一个癌症患者,“考虑生命无多,打算卖房后捐给动物协会”。由此看来,案件也算不上异常复杂,收取如此高额的咨询费用显然不合理。而且,到底这笔咨询费是怎么算的?律所方面也语焉不详,给人感觉就是动了动嘴皮子,就把客户给忽悠了。这样的操作,毫无职业道德可言,吃相也有些难看。

再说了,根据《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规定,律师要 “积极履行为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努力满足当事人的正当要求,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面对这样身患绝症、卖房捐助公益的客户,律所方面在知晓当事人身体状况及拟代理事项情况下,理应主动提示并帮助其申请公益法律援助,而不是“10天从其身上挣下20万元”,如此做法,有违律师公平、诚信、同情的职业精神,也有损于律所和律师的声誉。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律师这个职业出发点是伸张正义,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帮助,金钱是体现其价值的一部分,但面对一些特殊客户,则不能把提供帮助当成一门生意来衡量,只考虑经济利益,却不顾社会效益。所以,律师赚钱不仅要合法,还要考虑合情合理,不能只顾挣钱,脸和良心都不要了。

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把好律师职业道德关,完善律师收费制度,规范律师收费行为,对违规违法收费行为要敢于亮剑,严惩不贷,保障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