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件2000年前的鎏金饰品,表面鎏金厚度仅为头发丝的1/100
03-19 13:13:0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它长得如同柿子的花蒂一般,从蒂中心伸出四条萼叶,形成一个“十”字形模样……它就是重庆巫山博物馆镇馆之宝——东汉四灵西王母鎏金柿蒂形饰牌。这件别致的宝贝是做什么用的?又诉说着怎样的故事?在“巴渝宝贝晒出来”系列报道第六集中,巫山博物馆讲解员严程程带我们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东汉四灵西王母鎏金柿蒂形饰牌长宽都是40厘米,穿径1厘米,是一件出土于巫山本土的宝贝,也是目前重庆出土并公开发表资料的铜棺饰中体量较大、纹饰内容最丰富的一件铜棺饰。令人惊讶的是,这件运用鎏金与錾刻工艺制作而成的宝贝,表面鎏金厚度仅有1微米,约等于头发丝直径的1/100。

近2000年前,古人的手艺为何这么好?据讲解员介绍,铜棺饰是重庆较有特色的装点棺材的饰品,几乎不见于重庆以外的地区,且在重庆境内只分布于渝东地区,大多集中分布于渝东峡江地区,尤以重庆云阳、巫山两县出土最为集中。这或许是因为早在战国时期,峡江地区就因为丰富的矿藏资源催生出精湛的冶铸技术。而两汉时期,巴蜀地区设立了官营作坊,规定了严密的冶铸组织管理体系,同时也造就了精细的制作工艺。

▲东汉四灵西王母鎏金柿蒂形饰牌细节。重庆巫山博物馆供图

细细观赏,会发现铜棺饰四方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中间连接着东王公和西王母图案。

讲解员说,掌管长生的西王母是巴蜀地区古时受到崇拜的神仙,同巫山神女有很深的渊源。汉代流行厚葬,峡江地区的豪族流行着更为奢靡的鎏金棺饰。原来这件不可多得的汉代艺术珍品,间接证实了近2000年前,巫山这片土地的富庶与繁荣。

▲东汉四灵西王母鎏金柿蒂形饰牌线描图。重庆巫山博物馆供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刘一叶

原标题:巴渝宝贝晒出来⑥|这件2000年前的鎏金饰品,表面鎏金厚度仅为头发丝的1/10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