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睡眠经济走红 价差90倍的智能床垫你会试吗?
03-19 10:36:37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消息,在这样一个全民“缺觉”的时代,睡眠经济也就此走红。在千亿睡眠市场,“智能”成为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高地。热衷于“朋克养生”的都市人越来越愿意为“睡眠”埋单,他们一边996,一边使用智能床垫、智能氛围灯、助眠仪全副武装。智能驱动、简易交互一再激发睡眠行业的想象力,但市面上智能床垫产品从千多元,到9万多元不等,高低端产品价差90倍。悬殊的价差加上用户认识度不高,智能床垫最终能否实现成熟化的商业跑通和用户接受度,呈现出多方面的挑战。

传统企业、科技企业蜂拥而上发力智能床垫

越来越多被睡眠问题困扰的国人,都在不余遗力地寻找帮助自己改善睡眠的方式。除了规范作息、饮食调节等传统方式,也有不少人将目光转向科技产品。在5G时代,由智能睡眠衍生的智能床垫、智能枕、智能睡眠检测仪、智能灯等产品已相继落地。其中,床垫作为消费者每天三分之一时间都会使用的家居产品,令众多企业蜂拥而上做床垫智能化的尝试。

昨日在广州开幕的CIFF中国家博会上,Serta舒达、Kingkoil金可儿、Myside、慕思寝具、芝华仕、梦百合、MPE、Sleepace享睡科技、绵眠科技等,便在“2021中国智能睡眠展” 正面对决。不少国内科技企业同样在此领域探索,小米生态中的企业如8H,目前已推出2000元-8000元区间的智能床垫,前段时间格力也发布了“磁悬浮”床垫专利。

根据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Z世代五感助眠消费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会以“更换更舒适的床垫、枕头、被子等”来改善睡眠;近两成的受访者“使用静音门、隔音地板、隔音窗等静音设备”、“改善墙面颜色、灯光、窗帘等卧室装修”;超过一成的受访者“使用智能设备、助眠仪”等。

高低端智能床垫产品价差90倍

智能床垫与当下传统床垫的最大区别是,智能床垫可通过识别体型和睡姿等人体数据进行分析,自动进行干预和调整,计算出人体当前睡姿下所需的至佳压力分布和高度,得出至适合的支撑解决方案。通过改变床面的高度和软硬度,保证用户享有优质的深度睡眠。那睡个好觉,到底要花多少钱?

据中国市场调查网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智能床垫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4年的6.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我国智能床垫产品涵盖高、中、低三个层面,市场价格跨度较大,主要分布在2000元-5万元之间。

“2021中国智能睡眠展”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智能床垫售价大多在5000元以上,但近日也有个别品牌以超低价进入市场。记者在小米有品平台上看到,一款贝氪智能按摩助眠床垫,售价仅1099元,可提供睡前放松助眠、睡中温控保暖、早起轻柔唤醒等功能。专注智能床的MPE,其智能床垫产品价格则在8000元-15000元。高端品牌Serta舒达的智能床垫产品在京东上的售价则在2万元-9万元之间。起步的初级产品与高端产品间的价差接近90倍。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床垫价格差别大的原因有很多。一般而言,床垫所使用的海绵、乳胶、弹簧等原料有不同的等级,原料采购选择、生产工艺、品牌推广、进口成本、运营成本等,都会导致价格差异。“智能部件的成本在智能床垫总生产成本中的占比约为 20%,包括传感器和芯片两个核心部件。传感器和芯片的准确性和稳定性直接决定智能床垫产品的质量,因此在产业链的议价能力高。 ”

未来床垫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床垫的智能化体现,主要在睡眠监测和智能调节两个方面,若智能化、用户体验不佳,将制约了智能床垫的普及。以舒适化为导向,如何深挖“大健康+大数据”,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进行数据联动,将成为智能床垫发展的重要一环。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邹卓指出,智能床垫事实上从2006年已着手研究。智能令设计者对于床有了进一步的启发,睡眠不再从单一维度来思考,而融入大数据、智能理念和对生活方式的更多维度的思考和理解。不过,在研发过程中,产生不少问题,例如迭代速度的问题,床可能睡10年,但家电产品可以一两年用户就想更新了。其次是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还有延时性、主力学习能力等问题。邹卓认为,未来智能健康物联产品的发展主要围绕几个维度——轻便、易于维护、最小的侵入性、柔性和无接触,物联网不再是单纯的产品堆砌,而服务的下沉,智能的前移。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智能产品研发出来还只是第一步,要形成商品化,还需要对包括供应链、质量控制、渠道、营销、用户运营、数据处理、售后服务等能力做全方位的提升。

有分析师指出,现阶段大部分智能床垫的问题,在于睡眠护理、智能调节功能开发匮乏,导致智能床垫产品陷入“只监测,少方案甚至无方案”的智能尴尬局面。未来,智能床垫产品将逐渐具备自主学习和自主服务的功能。从简单的销售床、床垫和配套,到未来销售智能卧室、智能生活方式,甚至进而成为智能睡眠延伸出来的健康管家,这样的路径,会给家居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想象空间。

原标题:睡眠经济走红 价差90倍的智能床垫你会试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