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色巡讲进校园 92岁老党员为30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爱国课
03-19 12:0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叫李玉珍,今年92岁,党龄73年……”

3月18日下午,重庆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的礼堂内,300余名同学齐坐,不时有热烈的掌声响起。

GetAttachment (10).jpg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的“祖国在我眼中·校园里的红色巡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今年92岁高龄的老党员李玉珍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GetAttachment (6).jpg

老人动情讲述当年的经历

“同学们,你们的学校太漂亮了,好羡慕你们。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李玉珍说,自己15岁那年,参加识字班认识了一位姓杨的老师。正是这位杨老师,教授李玉珍读书识字,还教给她人人平等的进步思想。作为共产党员的杨老师,更是让李玉珍心中共产主义的种子开始慢慢萌芽。

后来,李玉珍成为了一名交通员,负责为游击队传递信息。

当李玉珍讲到自己为了安全通过封锁区传递情报,夜以继日地在大山里奔走十几个小时,偶尔还能听到野兽吼叫声的时候,现场的同学好奇地瞪大了眼睛。

讲起这些经历,李玉珍仍然记忆犹新,仿佛又回到当年。

亲身经历助力孩子们成长

1948年2月,李玉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有着共同信仰的战友们并肩作战。直至今日,她仍在用自己的力量向他人传递党的精神。

入党的那年,李玉珍的战友江姐被捕,她被组织安排回城做联络员,帮忙照顾江姐的儿子。

GetAttachment (11).jpg

讲到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老人的声音开始激动。

屠杀发生后,李玉珍和战友们在现场守了3天,为烈士们收殓遗体。

从15岁接触共产主义,到入党,再到一次次战斗,李玉珍讲了很多,现场的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听了李奶奶的故事,我更加懂得先辈们的付出,也知道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树人思贤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泊文说,自己去过渣滓洞参观,听了今天的讲述,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先烈们的奉献精神。

在活动现场,老师们还为孩子们讲述了江姐和小萝卜头的故事。

GetAttachment (9).jpg

100场巡讲弘扬红色文化

“今天的演讲,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以前,孩子们大多是从书本上、学校组织的活动中了解到一些红色历史文化,而今天通过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让孩子们了解到,原来红色先进事迹就在我们身边,孩子们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先烈们的奉献精神,对孩子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重庆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校长邓瑜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引导孩子们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加深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希望孩子们能够将今天所听、所想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成为祖国的建设者,更加热爱祖国。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组织从事相关工作的名师名家和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等组成巡讲讲师团,深入重庆市各区县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巡讲授课100场,弘扬红色文化,助力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教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