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监控曝光真相!缅甸中企被污“配合军方诱杀工人”,实则暴徒手持武器数次砸烧
03-19 09:48:01 来源:环球网-@环视频

环球网-@环视频消息,在所谓“在缅中资工厂自己放火烧厂,以骗取保险金”的谣言被中资企业主和缅甸问题专家驳斥后,17日,一则性质更加恶劣的谣言开始在境外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该谣言竟称一家位于莱达雅工业区,名为“缅甸兴佳鞋业”的中资工厂“与军方配合诱捕、诱杀缅甸工人”,造成至少五人死亡、多人被捕。18日,兴佳鞋业一位管理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百分之一百是谣言”,工厂有监控完全可以证明清白。

《环球时报》记者在境外社交平台看到,传播该谣言的多为普通缅甸民众账号,但其中一个名为“Ro Nay San Lwin”,官方认证为社会运动组织“自由罗兴亚联盟”联合创始人的大V账号值得注意。

该谣言有多个版本,彼此之间在表述形式上有差异,但核心内容基本一致,以Ro Nay San Lwin发布的版本为例,这条推特称:“当地时间16日,兴佳鞋业的工人们被叫回工厂领取工资,随后工厂管理人员将工人们锁在工厂里。工人们向外界寻求帮助,而工厂管理人员则向缅甸当局报信称工人们正在抗议。缅甸安全部队赶到后向工人们开火,导致至少5人被枪杀,且尸体被运走,此外还有大量工人被押上押送囚犯的卡车。”

18日,《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到了缅甸兴佳鞋业的一名管理人员,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上述社交媒体流传的消息“100%是谣言”,“之前有军队的人进到工厂里来了解了一些与打砸抢烧有关的情况,但没有任何外面的人被抓到我们工厂,更不存在杀人或有人死亡的现象。我们有监控,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他说。

这名管理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自暴徒打砸抢烧中资工厂事件发生以来,工厂所经历的完整时间线。根据该人员的描述,他们不但没有像谣言中说的那样“配合缅甸军队诱杀工人”,相反,他所在的工厂遭遇了好几波暴徒的焚烧和威胁,他和他的中缅同事一道经历了极度紧张、恐惧、崩溃的三天。

该管理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打砸抢烧事件开始的当天,即14日晚上8时许,有一帮暴徒骑着摩托车,拿着刀和汽油弹来到工厂门口,先把工厂门外的两个监控全部砸掉,然后就往里面丢汽油弹,导致工厂围墙内的广场燃起大火。

“当时工厂里有20几个中方人员,还有十几个缅语翻译及两三个‘缅干(缅籍管理人员)’,我们就一起下去灭火。”该管理人员说,这时候,外面的暴徒开始拿刀砍工厂大门,还爬到大门上拿刀威胁他们不准开工,声称胆敢开工,就要打砸、焚烧工厂。“当时,我们的缅干和翻译全都吓哭了,跟他们解释说我们在放假,没有开工,求他们放过我们。而这些暴徒则继续威胁我们说,中国人全部要滚出缅甸。”

该管理人员说,他们把火扑灭后,又来了一帮暴徒,这伙人手里拿着气枪、弹弓,开始破坏工厂的玻璃和灯。“看见他们拿着枪,我们都不敢出面,全都躲到厂房里比较安全的地方去了。”他说,“这帮人和上一批人一样,也威胁我们不准开工,让我们滚出去。我们当时非常害怕,所有人此前都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

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15日一大早,工厂所有的翻译及缅干全都吓跑了,厂里只剩下二十几个中国人,“当天一整天还算相安无事,那些暴徒也没有再来恐吓我们,我们中方人员心里都以为,这件事应该是虚惊一场。”

谁知,到了3月16日下午两点左右,又来了一帮人在工厂门外叫嚣,“刚好当时有辆警方的巡逻车开过来,看到有那么多人站在我们工厂门口,手上还拿着刀具、钢管,巡警就朝天鸣枪了。”该管理人员说,这些暴徒很快就被冲散了,但过了大概五分钟,在工厂周围500米的范围内,就有五六家工厂起火冒烟,紧接着又听到了鸣枪。很快,他们所在的区域就戒严了。“我们都非常害怕,不敢再在工厂里待了,想去安全的地带。”他说,“因为我们语言不通,万一发生什么事情,连求情都不知道怎么求。”

从该管理人员的描述中可以发现,这段时间与谣言里的时间相符,这些谣言很可能就是以此为蓝本进行的歪曲。

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很乱,他们所在的区域又停电停网了,所以他们当时都还不知道在互联网上发生了什么。“直到17日我们才发现,脸书上的很多用户,甚至包括‘缅甸之声’这样的公众号,都发布了很多对我们工厂不利的消息,说我们工厂‘告诉员工要发工资,再跟缅方军警勾结杀人,还把尸体停到工厂里’……”

“这纯属诬陷,根本就没有的事!”说到这,该管理人员非常愤怒,“这种颠倒黑白的事情,不知道到底是哪些人在背后捣鼓,也不知他们究竟是何居心?”

他说,虽然工厂外面的监控被暴徒们砸掉了,但是厂内的监控还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把监控调出来看,“我们也没有在工厂周边看到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样的言论纯属是子虚乌有。”

而对于那则谣言下方的配图,该管理人员解释道,图片中显示的时间是2月18日,“当天我们也是正常开工,突然厂外来了一帮当地人,要求我们的员工从工厂出去,加入到他们的静坐示威中,我们没敢阻拦。这张照片应该就是拍摄于那个时候。”

近两天来,这口“天降大锅”让这位本就因工厂被打砸而焦头烂额的管理人员更加心力交瘁:“现在网上把这事炒得这么严重,对我们的人身攻击也非常频繁。我们现在求助无门,也不知道该如何对此事做出澄清,真的很无助,也感到非常冤枉,这事对我们身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被问及经过此事后,对缅甸的投资环境是否还有信心时,这名管理人员表示:“我自己的心态已经崩溃了,说句良心话,我们在这里坚守,也是出于一份责任,因为公司相信我们。”他说,“以后如果能回去,这辈子我都不愿意再来了。”

原标题:监控曝光真相!缅甸中企被污“配合军方诱杀工人”,实则暴徒手持武器数次砸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