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一工地发现柳公权书丹石碑 专家:有可能被定国宝
03-19 10:21:14 来源:华商网

华商网消息,继去年发现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书丹的罗婉顺墓志之后,2021年3月17日,西安又发现了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书丹的神道碑。不过可惜此碑已经不完整。

网络消息:“西安一工地挖断唐代柳公权石碑”

3月18日,不少人在新浪微博、抖音等平台看到这样一条信息:“西安一工地挖断唐代柳公权石碑”。文字内容介绍:“3月17日晚,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接到网友爆料,位于西安市枣园北路的一处工地挖出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书写的石碑,但已被施工方严重破坏。据现场围观群众说,3月16日下午4时左右,一辆挖掘机在作业时将埋于土中的石碑挖成了两段。当晚7时许,两段残碑被简单包裹后由吊车吊进卡车运走。据悉,碑文撰者为唐代宰相王起、书者为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墓主是从一品官员杨承和。”

华商报记者立即联系多个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负责该市政工程的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在施工中发现了碑石,文物领域人士证实发现柳公权书丹碑石是3月17日的事。

省文物局:石块散落三处,茬口均为旧茬,为柳公权书丹石碑

13时14分,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汉唐网”在微博上发布了相关说明。该说明题为《关于枣园北路项目出土的唐杨承和神道碑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施工方破坏石碑的消息。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连夜组织来自砖石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西安碑林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三位专家对石碑进行意见咨询,专家判定碑体残断茬口为旧茬口,结合碑体材质特征、体量大小,不存在外力挖断的可能性。

西安市历来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基本建设前,均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该项目为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单位于2020年11月联系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洽谈文勘相关事宜,2020年12月底决定委托西安市考古院进行文物勘探及考古发掘工作。因该项目用地存有硬化路面,需要进行配合考古勘探的清表工作。2021年3月17日中午11时,建设单位在清表过程中发现石碑,立即通知西安市考古院工作人员,14时30分,西安市考古院人员赶赴现场,发现散落于施工范围的三处石块,茬口均为旧茬,经拼对,为柳公权书丹的石碑。出于确保文物安全的考虑,西安市考古院组织专业人员立即进行清理、搬运,晚22时,安全送至文物库房。后续,西安市考古院将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要求,对现场进行科学勘探、清理及发掘,对石碑按照程序进行修复和保护。”

根据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以及陕西省文物局发布的官方信息,关于这块碑石的关键信息有:墓主为杨承和,撰文者为唐代宰相王起,书者为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省文物局说明中称此碑为“唐杨承和神道碑”。那么杨承和何许人也?

专家:价值非常大估计会定国宝,希望能放到碑林

西安市文物认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根远先生,同时也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就此事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杨承和、王起、柳公权都是同时代人。碑林有唐穆宗长庆二年十二月一日立的《梁守谦碑》,碑文即由杨承和撰并书。“杨承和原来是很大的宦官,后来被处理了,但死后第二年得到了平反。我想这肯定是他获平反以后立的碑,也就是柳公权在书《玄秘塔碑》前的三四年吧。”而王起是唐朝宰相、学者,司徒王播之弟,祖籍太原。

△杨承和给大宦官梁守谦撰文书丹的《梁守谦碑》

“这个碑石价值应该非常大,估计将来应该会被认定为国宝级文物。因为即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入藏碑林的《回元观钟楼铭》跟这个体量都不能比,去年出土的颜真卿书丹罗婉顺墓志也不能跟它比,因为它是神道碑,是碑石啊。过去的金石文献中没见到有记载,有可能很早就埋到土里了。既然省文物局已经发布消息说是柳公权书丹的碑石,那肯定没问题。”

陈根远先生说:“我特别想呼吁一下,希望新考古发现的这些书法碑石将来都能划到西安碑林,因为碑林是陕西唯一专门展览碑石的地方。全省一盘棋,如果能放到碑林来,可以展示陕西文化的综合实力。碑林现在已有三个柳公权的碑石,分别是柳公权836年书《回元观钟楼铭》,837年书《冯宿碑》,841年书《玄秘塔碑》,其中两块为国宝级文物。如果将来能把新发现的这块碑石也放到碑林来,就会有四块柳公权的碑石。再加上颜真卿的《多宝塔碑》《争座位帖》《郭氏家庙碑》《臧怀恪碑》《马璘新庙碑》《颜勤礼碑》《颜氏家庙碑》七块碑石,那就太好了啊。如今碑林北扩已全面展开,作为陕西省近年两大重点文化工程之一,三年后西安碑林北扩将全面完成,展览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届时这些重量级书法碑石若都能汇合在一起,一定会大放异彩!”

柳公权其人:与颜真卿合称“颜柳”,曾“笔谏”唐穆宗

△西安碑林藏柳公权书《玄秘塔碑》

柳公权(778年-865年),字诚悬,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唐朝中期官员、书法家、诗人,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二十九岁时进士及第,早年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并入夏州李听幕府。于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书,长在朝中。共历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称“柳少师”。咸通六年(865年)年八十八岁时去世,获赠太子太师。

柳公权是唐代著名书法家,与颜真卿齐名,人称“颜柳”,又与欧阳询、颜真卿、赵孟頫并称“楷书四大家”。传世碑刻有《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冯宿碑》、《神策军碑》、《大唐回元观钟楼铭》等。其中《大唐回元观钟楼铭》、《冯宿碑》、《玄秘塔碑》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大唐回元观钟楼铭》为柳公权58岁时所书,也是现存柳碑中最完整的。

关于柳公权,有一个以笔为谏的故事:唐穆宗荒淫,行政乖僻,曾向柳公权问怎样用笔才能尽善尽美。柳公权回答说:“用笔的方法全在于用心,心正则笔法自然尽善尽美。”穆宗为之改容,明白他这是借用笔法来进行劝诫。 宋代苏轼在诗中曾说:“何当火急传家法,欲见诚悬笔谏时。”

原标题:西安一工地发现柳公权书丹石碑 专家表示价值非常大有可能被定国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