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浙江去年无偿捐赠涪陵对口支援资金3089万元 怎么用的
03-19 11:0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2020年浙江省共计无偿捐赠涪陵区对口支援资金3089万元,无偿援助效益凸显,并为涪陵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和强劲动力。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3月17日至19日,浙江省发改委、省对口办对口支援工作组来渝考察对口支援项目建设情况。

超两万人在去年无偿援助中收益

在渝期间,浙江省发改委、省对口办对口支援工作组考察了涪陵区百胜镇公共服务中心、永安生态家园、涪陵区社会福利院等援建项目。这些项目均使用了浙江省部分无偿援助资金和对口支援资金,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停车难题,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地方养老事业发展。

2020年,浙涪双方主动适应新时期对口支援形势,创新思路,开拓工作,积极推动对口支援从无偿援助向经济合作转变,从普遍开花向重点扶持转变,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据了解,浙江省在2020年共计无偿捐赠涪陵区对口支援资金3089万元,其中年度无偿援助计划资金2411万元,台州市,湖州市,杭州市拱墅区、黄岩区、桐庐县,温州市鹿城区、平阳县,嘉兴市平湖区等党政代表团来涪考察捐赠资金678万元。

年度无偿援助计划资金实施公益事业项目累计29个,主要涉及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基础设施改善及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受益群众2万余人。

浙江省其他区县现场捐赠资金主要由受援乡镇街道自主安排,重点用于人行桥、集镇道路、停车场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弥补了乡镇街道基础建设资金不足,解决了村组最急迫的难题,极大改善了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对口支援29年成效显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涪陵区水利局了解到,自1992年浙江省对口支援涪陵三峡移民后续工作以来,在经济合作、无偿援助、干部交流、人才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涪陵区清溪镇,总投资1108万元的通江走廊,其中就有杭州市桐庐县对口援助资金72万元,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2016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为清溪镇3000名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成为连接清溪城镇主干道康居路、安民路、东升路的重要通道,较大幅度提升了城镇形象。

绍兴市自2003年开始与涪陵区珍溪镇结对,每年落实帮扶资金,用于珍溪镇移民搬迁安置、教育、卫生等公建项目,帮助建设乡村道路、移民休闲广场、杉树湾小学综合楼项目等,使该镇集镇环境面貌有效改善,库区移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去年11月20日举行的浙江2020农业博览会上,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浙江对口支援地区,涪陵区应邀组织5家涉农企业携带青菜头、榨菜、腌腊制品、优质柑橘、天然色素“萝卜红”等近100种具有涪陵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亮相,提升了涪陵区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市场上的影响力。

众多知名浙商落户涪陵

除了无偿援助,在浙江省高度重视、积极引荐和大力促进下,华峰集团、万丰奥威、浙江万凯等一大批知名品牌浙商成功落户涪陵。

截至去年,在涪陵工商登记注册的浙资企业已有237家,工作在涪陵的浙江籍人员数千人,带动数十万人就业。不仅解决了大量移民就业, 更为涪陵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和强劲动力。

如华峰集团自2010年落户涪陵以来,连续启动建设项目15期,累计投资131.56亿元,已实现产值超500亿元,上缴税收超13亿元。

2020年,浙涪经贸合作再结硕果,协议投资60亿元的华峰集团PA66一体项目和协议投资2000万元的杭州工猫新经济服务平台项目在涪陵签约落地,目前已到位资金1.27亿元。

2020年11月21日,涪陵区浙江商会正式揭牌成立,浙涪两地经济交流将更为密切,必将为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对口支援涪陵累计实施对口支援经济合作项目102个、到位资金123.5亿元,安置企业职工和移民2万多人次;实施公益事业建设项目924个,到位无偿捐赠资金3.62亿元;接收涪陵干部挂职锻炼533人次,吸纳移民劳务输出2万多人次,接收农村移民外迁安置350户、1419人。帮助涪陵区实现移民“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目标,为推动涪陵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