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发现10余种珍贵野生中药材!总数已有4069种
03-18 16:3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山水资源丰富,盛产中药材,你知道具体有多少种吗?

3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在第四次全国资源普查重庆普查工作中,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专家发现,重庆中药材数量达到4069种,其中有10余种珍稀中药材在重庆新分布。

“此次普查从2012年正式启动,普查队走遍了重庆的每一个区县。”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生药所所长瞿显友说,1983年—1987年,在第三次全国资源普查中,团队只选取了部分区县抽样调查,最终调查出重庆境内野生中药材只有2000多种。此次调查,团队走遍了重庆的山山水水,最终发现重庆境内中药材有4069种,其中曲茎石斛、延龄草、太阳草等10余种珍稀名贵药材在重庆新分布。

GetAttachment (3).jpg

▲太阳草

比如,在巫溪阴条岭以及城口黄安坝,他们发现了曲茎石斛,这种药材对小儿惊风的治疗效果极佳,鲜品价格高达2万元/斤。曲茎石斛生长在悬崖上,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原本在四川分布较为广泛,这是第一次在重庆发现。

GetAttachment (2).jpg

▲曲茎石斛

“我们普查队还在酉阳发现了热带植物‘广豆根’,原本它广泛分布于广西、广东等地,这也证明随着气候变暖,植物有北移的趋势。”瞿显友说。

在实地走访中,瞿显友团队发现有些珍稀中药材分布范围在缩小。珠子参是人参的替代品,一根珠子参可以卖到200多元,近年来老百姓大规模采摘加上环境的变化,珠子参的分布范围极速缩小。“十年前,珠子参在重庆广泛分布,此次我们在石柱大风堡自然保护区走了一天,却只发现了一株。”

为了对珍稀中药材进行保护,市中药研究院已经和相关区县进行对接,将在一定范围设立野生中药材保护区,并对环境进行探究,进一步了解它们的生长特性,便于人工繁殖。

“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建立了中药资源大数据管理中心,将各类药材的分布以及生长环境进行了入库,下一步将利用这些数据为我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服务。”瞿显友说,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可以迅速判断哪些地方适合种植哪一类中药材,并且可以计算哪些区域种植出来的药材品质更好。

GetAttachment (1).jpg

▲中药资源大数据管理系统

近日,依据第四次全国资源普查重庆普查工作的成果,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主编的《中药资源大典·重庆卷》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8册、8600千字,收载 2850 种药用植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称,该书“是一部全面反映重庆市中药资源的工具书,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