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南方旱情致47万人饮水困难 今春旱情或再度反弹
03-18 16: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记者18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去冬今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旱情,截至目前,累计有47万农村居民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去年冬季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发生了持续干旱。截至目前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1万亩,有47万农村居民、1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个别城镇正常供水受到影响,主要集中在云南、广东、广西、山西等地。

2月以来,南方出现几次较强降雨过程,使南方旱区土壤墒情有所改善,库塘蓄水得到一定补充,加上旱区修建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发挥作用,南方旱情有所缓解,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省旱情基本解除,但部分地区由于降雨量较小,旱情仍然持续。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3月至5月)江南、华南、西南等地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再度反弹。

3月17日,水利部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旱情和水库蓄水情况,安排部署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和抗旱保春灌工作,同时派出2个工作组赴云南、四川两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会商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严重干旱对民生的重大影响,全力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对旱区居民饮水困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修订完善城乡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抗旱措施,密切关注脱贫地区民众的用水需求,全力保障基本生活用水。在留足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千方百计满足春季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为粮食丰收提供水源保障。

会商提出,要努力提升抗旱管理能力,加快推进旱情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旱情监测“空天地”一体化,为旱情分析提供可靠的决策支持。加强流域重要水工程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提升抗旱供水调度水平。

目前,南方部分地区即将入汛。水利部提出,要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原标题:中国南方旱情致47万人饮水困难 今春旱情或再度反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