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1982年重庆发现戴着铁质脚镣的骸骨,引开国少将高度关注
03-18 14:48:56 来源:锐历史头条号

在网络中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革命战争,正是有很多人的无私奉献,才造就了今天的安稳的生活。

1982年,在重庆市发现一具骸骨,上面还带着一副国民党反动派的铁质镣铐,可以预见,他在牺牲之前遭受了怎样的痛苦。没想到,这一发现惊动了开国少将段苏权将军。这具骸骨生前身份为何?为何会遭受如此待遇,还让段苏权这位开国少将如此关注呢?今天《锐历史》为您揭开谜题。

红军师长王光泽

这具骸骨经过专家鉴定之后,确认是在1934年被捕的红军师长王光泽,牺牲时年仅31岁。

1982年,重庆发现带着铁质脚镣的骸骨,引开国少将高度关注

▲革命战士

王光泽出身于湖南省的一个贫困家庭,虽然聪明好学,但是家庭状况不足以支撑他继续读书。迫于生计,8岁的时候王光泽就开始为地主家放牛,到了11岁转而开始跟随舅舅学习木匠。

1926年,北伐战争打响,王光泽带领工农群众打响了他革命生涯的第一枪,还学习绿林好汉,劫富济贫。可惜的是,在革命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随之失败。

曾经,王光泽一度失败回家,直到1930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之后,王光泽成为了我党的一员。在3年后,王光泽因为表现出色,成为了红军第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三团的团长。

开国少将做搭档

历经千辛万苦的长征终于要胜利会师了,蒋介石深知如果这次红军挺了过去必定会再一次崛起的,于是试图在红军会师的时候进行疯狂打击。川黔边境敌军来势汹汹,我军也不会坐以待毙,经过商议之后,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为保护中央红军而向湘西进发。

1982年,重庆发现带着铁质脚镣的骸骨,引开国少将高度关注

▲段苏权少将

为了能够确保两军团顺利向湘西进军,留下了500多人组成了黔东独立师来阻击敌人,而独立师的领导人就是王光泽,而政委就是开国少将段苏权。他们的任务就是吸引敌人的火力注意,让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顺利进入湘西。

当时,敌军人数是他们的数十倍,想要顺利完成任务,用常规的作战方式显然是不可行的。于是王光泽和段苏权商议之后,决定采用“分而制之”的游击战术。他们迂回前进到容易埋伏的铅厂坝、枫香溪等地方,利用战术来弥补人数的不足,正好以此来分散敌人注意力,拖住敌人对大部队的进攻。

1982年,重庆发现带着铁质脚镣的骸骨,引开国少将高度关注

▲革命战争

他们的成绩非常的出色,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与敌作战20多次,成功完成任务。敌我的人数差距是不可忽视的,在1934年的一天清晨,雾气十分浓重,独立师周围突然响起了枪响。王光泽敏锐地判断出,这是遭遇了埋伏了!

两军迅速对战,子弹打完了,就拼刺刀!最终,王光泽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冲破了敌人的包围圈。这个时候,全部的人集结在一起不是明智的选择,为了能够让仅剩的百余来人有活着的机会,王光泽决定化整为零,以最小的目标突破敌人的包围。

不慎落难壮烈牺牲

王光泽和战友们分开之后,独自一人前行。阴差阳错之下,他遇见了当地的民团,由于口音差异暴露了自己。经过一番查证,知道他就是红军的师长王光泽。在当地,王光泽十分有名,驻守敌军想要拉拢王光泽,美食珍馐,金银财宝,还许诺会给他一个好的职务的,但是王光泽丝毫不为所动。

敌军恼羞成怒,对王光泽用了重刑,为了防止他逃跑,在他脚上锁上了沉重的镣铐,还用烧红的铆钉死死地钉住了。受刑之后的王光泽并没有屈服,对着国民党军官宣传我军政策,揭露国民党的真面目。

几个月之后,王光泽被下令“就地处决”。名义上是送去重庆,实则在邬家坡荒山就将王光泽残忍地杀害了。因为当时化整为零的方法,王光泽的很多战友并不清楚他去了哪里,也因此,他的骸骨才会一直流落在外。

时隔48年,直到1982年王光泽的骸骨才被发现,他脚上的镣铐被小心地取下,而骸骨也被葬入了烈士陵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