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 @重庆 又有创新“大礼包”到了,请查收!
03-06 18:19:3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全面提升创新能级,重庆再迎政策利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此,重庆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支持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此前不久,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项任务与措施,其中“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列在首位。

种种迹象表明,科技创新将成为重庆等西部地区经济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图片

▲俯瞰西部(重庆)科学城。(本报资料图片)

牵住“牛鼻子”

抓好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去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要求,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同年11月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核心力量。

截至目前,我国在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广东深圳布局了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如今,重庆、成都、武汉、济南、杭州、南京、西安等大城市也都在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重庆将会怎么战、怎么干?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四条建议——

1.jpg

2.jpg

图片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出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锻长板补短板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庆有底气。

截至“十三五”收官,重庆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全国第七位、西部第一位,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中排名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79位。仅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例,截至去年底,重庆数字经济企业数量达到1.85万家,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当然,短板依然存在、问题更需正视。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就明确指出,重庆的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偏弱。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认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国家给成渝地区的定位,而综合性科学中心则是它的核心载体,重庆在这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不过,重庆在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仍有短板,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也表示,一直以来,科技创新都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接下来,重庆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一批孵化平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董事会主席涂建华长期关注“重庆造”的创新问题。今年,他提交了加快成渝制造业一体化进程、推动民营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等提案。他建议:成渝应优势互补,加快制造一体化进程;打通大数据接口,融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建立技术联盟,加大产学研合作,在新能源汽摩、高端装备制造、电子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领域开放技术、联合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建议,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必须在科技体制机制等方面有重大的创新和突破,才能聚集更多高端人才,产生更多技术源头,带来技术的有效聚集,最终实现立足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图片

▲2020年,全球范围内,重庆海扶刀远程治疗已医治近万名患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一揽子“大礼包”

构建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相适应的区域创新格局,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再收政策“大礼包”。

不久前,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提出了16项重要任务和措施,其中,“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排在第一,并明确提出成渝要“着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一揽子具体项目中,重庆、成都还分别收获一批重大项目:对重庆,重点支持布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长江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模拟实验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成都,培育建设川藏铁路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同时,该实施意见还“点名”为重庆送上一系列“大礼包”。

3.jpg

4.jpg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新航程,重庆将紧扣国家战略,抢抓创新机遇,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打造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奋力书写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 @重庆 又有创新“大礼包”到了,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