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1岁!国内最高龄老年女性患者肺移植成功,高龄不再是肺移植禁忌
03-06 16:04:51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她让医生转告我,说等我两会回无锡后一定要合影留念!”尽管身在北京,但看到康复医生发来的老人行走的视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不禁面露欣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受访者供图

视频中的老太太步履轻盈,行走自如,神采奕奕,让人很难想见仅在一个月前,81岁的她因特异性肺纤维化刚刚经历了一场人生中的大手术——肺移植。这也是目前国内接受肺移植手术患者中最高龄老年女性患者。

“当个试验品也要做”,从天津坐高铁一路吸氧来手术

“当时我们在评估的时候,也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做。”在最初接触患者时,陈静瑜和团队有些犹豫。王奶奶今年81岁,3年前因为特异性肺纤维化开始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的症状。这两年病情加重,考虑进行肺移植手术,然而,超过80岁的肺移植,手术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受访者供图

“在国外的话,超过70岁基本就被肺移植手术拒之门外了,但老人做手术的意愿非常强,甚至表示‘当个试验品也要做’。”在从天津来无锡的路上,由于受限于身体条件,老人全程依靠给氧机支持最终平安落地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达到无锡之后,团队火速为老人安排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尽管老人年事已高,但肺移植术依然可使老人获益,“大概有七八成的把握”。最终陈静瑜团队为老人在1月7日进行单肺移植手术。结果证明,尽管早期有一些咳嗽排痰症状,但手术整体非常成功。2月20日,老人被转至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肺移植康复科进行后续康复。

生活几乎完全自理,6分钟步行从几十米到200多米

“现在吃饭、穿衣、如厕,王奶奶都可以自己完成,思维也很活跃,像个60岁刚出头的老人一样。”王奶奶的床位医生、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潘新平介绍,老人刚来时胸闷、气喘的情况经过近半个月的康复得到基本缓解。

“6分钟的步行距离从原来的几十米到现在的200多米,肺功能各项数据也呈现明显好转,也没有出现任何气道感染的并发症,在这么大年纪的患者当中术后康复效果算是相当好的。”

针对术后出现的活动后低氧和气急症状,肺移植康复科进行了入院康复评估,通过6分钟步行试验、血液检查等检查结果为老人制定了专属康复训练方案和气道廓清训练方案,包括踝泵训练、有氧训练、肌力训练。由于老人刚开始活动比较少,突然接触康复训练有些不太适应,通过调整方案强度,现在的运动强度老人完全可以耐受。“康复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严格算起来才十二三天,伴随康复继续,我们认为老人的状态还可以再改善。”

肺移植质控愈发严格,高龄不是肺移植禁忌

事实上,这不是陈静瑜第一次为高龄老人做手术。

早在2017年,陈静瑜团队就曾为一位79岁的高龄老人进行过双肺移植手术。当时老人由于肺纤维化晚期呼吸衰竭气管插管一周,ECMO插管转运到无锡等待供体,ECMO一周后无锡肺移植团队为老人成功进行了双肺移植手术。现在过去了4年,老人的身体状况依然很好,出趟远门也不在话下。

“在国外,65岁以上的肺移植受者只占10%左右,在国内,60岁以上的要占40%左右。”陈静瑜表示,现在老龄化社会,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老年人就医需求也随之增加,只要手术评估结果是对患者有利的,那么,年龄就不是肺移植手术的禁忌,“现在很多肺癌手术也是八九十岁的老年人在做。”从性别角度,男性和女性在肺移植术后的生存期基本没什么大的差异。

“去年虽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我国肺移植的手术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陈静瑜介绍,2020年全国肺移植手术数量超过500台,其中4台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肺移植手术。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完成的肺移植手术量为156例,占全国约1/4。

究其原因,陈静瑜指出,由于中国肺移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医生对肺移植每个关键节点,如供体的管理、受体的管理、手术的管理,术后ICU管理,以及长期随访,五个关键节点都能做到严格的质量控制。2020年围手术期的死亡率仅在18%左右,相比于2019年下降了2%。

原标题:81岁!国内最高龄老年女性患者肺移植成功,高龄不再是肺移植禁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