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主导地位日渐凸显,旅游消费如何读懂“她”?
03-06 11:5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女性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的同步提升,“她经济”越来越受关注,女性在各个细分领域的经济影响力快速提高。

独立自主是当代女性的代名词,在一个家庭的出游规划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日渐凸显。

37岁的张欣然结婚6年,每一次的家庭旅行几乎都在她的计划下进行,“从决定酒店、预订航班,到在目的地的行程,几乎都是我在做。”来自同程研究院的一项在线调研数据显示,71%的居民家庭旅游度假消费决策是由妻子做出的,女性俨然已经成为影响4亿多个家庭年度旅行消费的最终决策者。

和张欣然不同,80后的林蕾还没有成家,“在去年之前,我每年至少安排旅游两次。”她称,因为大部分时间是独自旅行,她比较关注的是安全性。此外,对住宿条件也有一定要求。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新生代”群体的崛起,女性旅行者也正在经历一次消费主力的代际迁移,“80后”成为商旅及休闲度假的绝对消费主力以及最具价值的消费群体,“90后”则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贡献群体,“00后”正成为新潮流、新消费的引领者。

来自同程旅行的住宿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女性旅行者中“80后”占比27.1%,“90后”占比43.8%,二者合并占比高达70.9%。

驴妈妈过去一年的数据则显示,女性游客年龄分布趋于年轻化,也更倾向自由行,预订量占女性总预订量的68%。此外,她们对酒店住宿要求高、旅游消费意愿强、爱打卡拍照美食探店、提早做足功课,是这类“旅游经验者”的共性,这也使得度假型酒店和景点的打包产品成为她们的最爱。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认为:“随着女性的经济独立与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旅游产品也要满足她们的自主性、个性化、品质化需求。”

一方面追求品质,另一方面则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

“我几乎都是订的‘早鸟票’,这样会实惠很多。”林蕾表示,当心仪的酒店推出优惠套餐时,也会考虑提前下单。

同程旅行平台近一年内的分享“砍价”活动抽样统计发现,女性旅行者更热衷于参与各类分享“砍价”活动,平均参与度(参与率/参与人数比例)比男性高47%。这一指标一方面说明女性更偏好参与各种优惠活动,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女性更乐于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旅行消费。

此外,在飞机舱位等级偏好方面,女性旅行者选择商务舱的比例较男性低大约35.7%,选择头等舱的比例较女性也略低于男性。在住宿酒店类型偏好方面,女性旅行者选择3星、4星及5星酒店的比例略高于男性,选择偏商务的经济连锁酒店的比例略低于男性。尽管相对更偏好高星级酒店,但女性在旅途住宿方面的花费仅为610元/人,较男性旅行者的人均住宿花费低22%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