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建议借鉴“背包法庭” “家门口”完成更多纠纷调解
03-06 14:4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背包法庭”、“马背法庭”被人们熟悉起来,居民产生纠纷后,在“家门口”就能调解。如何运用相关经验,建设好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副主席,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准备了《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的提案。

GetAttachment.jpg

王煜宇在提案中提出,当前来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虽已建立,但大多局限在各级法院内部,尚未融入党委政府诉源综治工作中 。而诉讼服务中心所调解的案件,类型比较单一,参与的工作人员较少,群众大多也对此表现出不信任。且中心目前还是以物理平台为主,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机制还未形成。

“据调研了解,诉讼服务中心处理的案件,基本只集中于婚姻继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及劳动报酬纠纷,而金融借贷纠纷、行政诉讼纠纷等案件却少有涉及。”王煜宇表示,另外,多数人对这种调解有偏见,觉得这种方式可能产生拖延审理期限、增加诉讼成本等问题。

而部分法院、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对流程不清楚、不熟悉,又会进一步加剧当事人的不信任。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此,王煜宇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可借鉴‘背包法庭’、‘马背法庭’经验,建立一站式解纷服务点、联络点。具体可将这些点,建立在居(村)民委员会、社区网格、基层调解室、党委综治中心等地。”王煜宇说,第二,可扩充诉讼服务中心案件类型,推动司法确认全面对接人民调解等线上平台,实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办。

另外,可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具体做法可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宣传教育,让更多居民了解这种机制。还可通过智慧矛调平台建设,整合人民调解、专业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打通诉前调解、诉中调解、诉后调解,让居民在参与调解时更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摄影 高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