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黑龙江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磁吸国内外企业“争过山海关”
02-19 19:46:15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胡昌升作政府工作报告。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2020年黑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今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

2021年,黑龙江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云端招商。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人才、政策、资金、技术全要素服务保障能力,持续磁吸国内外企业“争过山海关”。

▲2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图片来源/极光新闻

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82.9万人

2020年,黑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

全省财政民生支出4742.7亿元、增长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此外,过去一年中,黑龙江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至今新设立企业6694家。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1537亿元,其中出口增长3.2%。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增长0.2%。

报告指出,黑龙江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82.9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持续增长。改造城镇棚户区62.7万套、老旧小区51.9万户、农村危房43.7万户。一大批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推进有力有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21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胡昌升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上年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

在“十四五”时期,黑龙江将在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提出要求。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龙江拥有的比较优势和巨大潜力。”胡昌升表示,“龙江是第一产粮大省,国人每9碗米就有1碗来自黑土地;龙江有一批以‘国之重器’为代表的共和国工业脊梁,龙江制造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抗疫人员是龙江最美逆行者 2021年将实施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

胡昌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黑龙江先后派出8批1554人的医疗队驰援湖北,组建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国家交付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广大医务人员敬佑生命、连续作战,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行各业人员不畏辛劳、守望相助,他们是龙江最美逆行者,与全省人民一道以实际行动筑起了坚强的生命防线,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报告指出,2021年,黑龙江将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高效指挥体系建设。实施防控指挥扁平化,确保各项指令直达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全要素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信息化运用等能力。一旦出现散发病例,确保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第一时间扑灭疫情。加强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强化关键节点、重要场所、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建立健全多渠道监测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确保防控不出纰漏。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增强城乡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实施疾控体系现代化、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县级医院提标扩能等工程,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持续磁吸国内外企业“争过山海关”

2021年,黑龙江将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报告指出,黑龙江将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向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看齐。着力营造高效政务环境,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积极拓展对俄投资合作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建设好自贸试验区、哈尔滨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持续深化黑龙江与广东、哈尔滨与深圳对口合作,推动深哈产业园加快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开放发展新平台。

同时,黑龙江还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资源优势,加强项目论证,推出高质量投资机会清单,促进本地优势资源与资本精准对接。绘制产业链全景图谱,通过招商引资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构建产业生态。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云端招商。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人才、政策、资金、技术全要素服务保障能力,持续磁吸国内外企业“争过山海关”。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黑龙江将按照国家培育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要求,推动哈长城市群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出台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强省会战略,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哈尔滨为核心的一小时、两小时都市圈,全面推动哈大齐绥牡佳协同发展;编制哈大绥一体化示范区规划,以经济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为目标,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高质量做好文旅康养城先行区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