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班第一天,“镇长”电话中开口就要“借”5万
02-19 17:2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8日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上班族们开始“收心”,而同时作为领导,也陆续给下属安排起牛年的工作。接到领导的电话并不稀奇,但如果“领导”在电话里有这样的要求,我们可要多长一个心眼了。警方提醒市民,春节假期结束后,“冒充领导”诈骗犯罪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大家千万小心。

上班第一天接到“领导”借钱电话

2月17日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家住南岸区的陈先生却已经在微信工作群里开始安排工作了。40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建材公司的业务经理,公司在市内的几个区县都有门市。那天他正忙时,有一个陌生人加了他的微信,随后又接到了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小陈啊,我是张XX,之前还见过你的……”对方自称是某乡镇的“张镇长”,由于分管企业方面的业务,所以在工作日来临之前打电话来问候,了解一下企业运转情况。

“我们公司确实之前在那个镇有过业务,但并没有驻点的门市呀。”陈先生先是一愣,脑子里飞速回想,但始终没想起和这位“张镇长”有什么交集,出于礼貌,便在电话里与对方客套了几句。

挂断电话后,陈先生向同事们打听,那个加他的陌生微信号是不是“张镇长”的。后来有同事回复他,那个微信号头像的照片确实是张镇长的,但真实性却无法验证。

次日上午9点过,陈先生来到办公室后,先招呼着同事们一起打扫卫生,准备迎接牛年的新工作。这时,他又接到了“张镇长”的电话,对方说话很小声,似乎正在开会。“张镇长”说,上班的第一天,镇上有一笔款项要马上到位,但银行那边遇到一些问题,所以向陈先生的公司借款5万元,“镇上的领导大家现在正在开会想办法,你要是能帮上这个忙,今后有业务的话会优先想到你的。”接着就挂断了电话。

2.jpg

看到转账凭证险些相信了

“才打了两个电话就要借钱,这谁信呀!”“张镇长”的电话让陈先生觉得甚是莫名其妙。由于节后上班第一天事情繁多,陈先生便没把这当回事。但他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2点过,“张镇长”的电话又来了。

“张镇长”说,经过他们的努力,那笔款项有着落了,但又遇到了一个新麻烦,还是需要陈先生的公司帮忙。因为转账的原因,那笔款项无法直接到他们手中,需要陈先生“中转”一下。也就是说,他们先将钱转账到陈先生公司的账户,再由陈先生公司账户转到指定账户上,就行了。随后,“张镇长”让陈先生把他们公司的账号在微信里发过去。

能帮到“领导”的忙,自己和单位又没有损失,这何乐而不为呢?陈先生把账号发给了对方。没过一个小时,对方就发了一张银行转账凭证的截图给陈先生。

可陈先生询问同事,公司的账户上并没有收到转账。“张镇长”则解释说,他们选择了24小时后到账。

单位财务人员当时就在陈先生身边,她提醒陈先生要保持冷静。陈先生一边让同事准备转账,一边让同事联系“张镇长”所在乡镇的办公室,看是否有此事。

在微信上,对方已经开始不断催促陈先生:“这笔钱今天镇上就急着要!”

大约15分钟后,公司同事急着告诉陈先生,他们询问了当地政府,张镇长由于春节期间值班,当天并没有来单位,而且也没有所说的那笔急需的款项。这时,陈先生确定自己遇上了骗子,“真的好险,差一点就转账了。”

这两类人容易中这样的陷阱

对于陈先生的遭遇,警方提醒,对方给陈先生的转账凭证是是PS的,就是让受害人掉以轻心,这也是冒充领导诈骗的“升级版”。

诈骗分子事先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基层领导的姓名、工作、职务等个人资料,然后在微信或者QQ冒充领导,诈骗分子往往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作为名,或和领导一模一样的昵称,有的甚至盗用领导头像,然后添加被害人为好友。

成功加好友后,诈骗分子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等信息,以获取受害人信任,待受害人卸下防备之心,以介绍工程、关心工作、生活等话题开始拉近距离,或是利用职务之便言语逼迫利诱。而受害人由于敬畏上级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或者出于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等,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最后,诈骗分子通常会编造以亲戚公司需要资金周转、朋友急用钱而其不方便转账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诈骗分子有时会佯装已成功转账给事主并发来伪造的“已到账”凭证截图。

警方还介绍,企业法人和乡镇工作人员这两类人最容易中这样的陷阱。而在春节前后,特别是假期结束上班后,“冒充领导”诈骗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九龙坡区,铜梁,彭水,城口、秀山等地都出现类似的案件。

民警再次提醒市民,遇到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帮忙汇款的要求时,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请务必通过常用电话或者当面确认。如“领导”称不方便通话,先别急着转钱,可打电话至对方办公室核实情况,切莫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不要随意添加好友,也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