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或许没听过这些工种,他们却是你春运路上的“守护天使” !
02-18 16:0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线路工、轨道车司机、大机司机、调度员……在铁路工务系统里,许多旅客没见过甚至没听说过这些工种。春节期间,正是这些“幕后英雄”坚守岗位,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途。

线路工利用“天窗”时间巡检

“15时30分,重庆西动车所线路工区线路巡查完毕,人员机具清点完毕,随后机具入库。”2月17日,大年初六,也是2021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重庆西动车所线路工区工长陈天渝完成了2个小时“天窗”时间的线路巡检任务,又清理完机具材料,他才回到寝室歇上一口气。

此时的他还不能回家,距离他值班结束还有8个小时,他必须在值班室里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大年初一,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兴隆场铁路编组场里,重庆工务段职工闵毅、蒋桂林正拿着道尺、扳手等工具在场内巡检。这里是中欧班列(成渝)的起点站,今年一月以来货运量相比往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为了保证列车的行驶安全,他们每天都会对场内线路设备进行巡检。 

走在线路上,他们的眼睛如同两个雷达,不停地在钢轨上扫描着,将松动的扣件、拉杆、螺栓一一拧紧,遇到无法立即处置的情况则需要马上记录,巡检结束后汇总上报,由车间提报计划处理。

春节期间 需每天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保养

“左右无车,可以上道。”大年初二晚上,随着一声响亮的呼号,渝贵铁路綦江东站内,一群身着黄色作业服,推着轨道检测仪的作业人员有序开始了当晚的工作。他们在綦江东站内进行线路几何尺寸检测,道岔敲击检查等作业,“由于白天高铁车流密集,我们利用夜间列车不开行的时段进行线路巡检和隐患处置。”綦江东线路工区班长黄爱民介绍到。

大年初四上午,小南海火车站内停放的大型养路机械发出两声清脆的鸣笛,这是值班人员汤镇铭正在对车辆进行每日例行的启动充电,为了保证车辆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他和同事陈磊、常亚斌每天都要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保养,以及防溜、防火等监控。

春节假期,这些铁路“幕后英雄”都坚守在岗位上,而他们只是众多铁路职工的一个缩影,每一年的春节对他们而言,都有着别样的滋味,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对他们而言,坚守是另一种年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蒋凌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