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茅台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不希望评选被利益挟裹
02-18 16:03:57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图片

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  图片来源:贵州省科协官网

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凡茅台的新闻,基本都是热点。

近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相关消息迅速成为社交平台热搜。

根据官方发布,王莉1972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

进入了名单,那么王莉离当选院士还有几步?

东老师梳理了一下,按照正式程序,后续至少还有7道“关口”,包括:入选中国科协候选人,入选增选院士的有效候选人,各学部进行第一轮评审,各学部第二轮评审,候选人材料公示,院士大会投票,选举结果经主席团会议审定以书面形式向全体院士通报增选结果并通过中国工程院网站向社会公布。

也就是说,王莉的院士评选之路刚刚开始。

增选院士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院士评选作为迈向科技强国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具有深远的公共影响力。所以,很多网友虽是科研门外汉,但并不能一概否定其关注的正当性和意见的重要性。

在一般公众看来,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白酒行业与想象中的“高精尖”科技似乎不太能画上等号,对俗称的“白酒院士”有疑问和不解也是自然。

按照现有章程,院士推选并没有对酿酒行业做出禁止性规定。当代酿酒行业与生物工程、有机化学、智能制造等息息相关,工程技术含量并不低,与其他行业一样,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做好解释,澄清疑惑,不躲闪、不回避,是应有之义。推荐方要重视院士评选程序的公开,重视参选人科研成果的科普和所在行业的介绍,让广大公众能知晓和判断相关成果的价值,主动为评选营造一个良性的氛围。

院士是崇高的荣誉。公众舆论如此关心,是满怀着一个朴素的期望,希望看到院士评选按照严格科学的选拔标准和程序,不希望院士评选被利益挟裹,把荣誉作为“奖品”。而对院士评选的各种议论,并非新事。早在2014年,为了让院士评选更加风清气正,两院院士大会就分别修改了相关章程,强调坚持和突出院士增选的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扰,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定位。

东老师认为,院士评选绝非科学技术界的“圈内事”,但纵有舆论的关注和压力,相关方面仍需审慎客观,保持定力,秉承科学的精神、严格的规范、透明的程序,进退有度,应对有节,保证评选的严肃性。而作为“吃瓜群众”,也需提高自身科技素养,更多地用科学逻辑,而不是仅靠第一感觉和主观好恶来下判断,定是非。

总之,院士名符其实,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盼。

原标题:茅台总工不能评院士?关键是把事情说清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