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巷“长”出“荒野花园” 百年建筑旁将添魔幻打卡地
02-09 20:5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中区山城巷的百年建筑仁爱堂旁,即将诞生一个“荒野花园”。原本废弃多年的垃圾场清理上千吨垃圾之后,经过花卉设计师的巧手,布置出别致的“花瀑”等景观,将尘封已久的百年前教堂地下室、钟楼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8R0A1507(5900865)-20210209203325.JPG

这个独特的“荒野花园”将于春节前免费开放,市民可白天赏花赏景,晚上欣赏梦幻的“花卉灯光秀”。

残垣断壁中也能体现美

8R0A1475.00_00_07_01(5900855)-20210209203313.jpg

9日上午,在仁爱堂一旁的空地,“荒野花园”已初见雏形,古老的钟塔和城墙上点缀着各种绿植和鲜花。据“熊婆婆的花园里”总设计师邓伟介绍说,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垃圾场,留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他们的设计理念是让这片废墟上带有历史记忆的古老风貌得以保存,以花卉做装饰,灯光为辅助,重新散发出摄人心魄的美。

清走上千吨垃圾以后,设计团队将废弃的建筑构件充分利用起来,比如地面上百年历史的老砖全部保留,哪怕有的已残缺不全。他们将老砖重新铺砌,在砖缝里种植鲜花。废墟上的老旧砖头配合娇嫩的鲜花,一新一旧的对比,形成了强烈视觉冲击。

8R0A1475.00_00_00_00(5900861)-20210209203318.jpg

“荒野花园”的核心景观是一道“花瀑”:上千多红色花朵组成的“瀑布”从百年教堂的窗口倾泻而下,红色代表了喜庆和希望。重新清理出的教堂钟塔则挂上优雅的绿植,过去用于储物和藏酒的地下室铺满了一品红,如同一条充满生命力的河流,城墙上则使用了杜鹃等吉祥花卉装饰。

8R0A1494(5900863)-20210209203323.JPG

整个花园共4000多平方米,共使用了紫罗兰、郁金香、薰衣草和多肉植物等上万盆花卉。邓伟认为,这个花园是完全在废墟上诞生的,有一种残垣断壁中投射出的美。

为山城巷老居民找回记忆

8R0A1475.00_00_09_26(5900857)-20210209203316.jpg

在花园改造时,周围老居民都说,这里承载着他们童年时的记忆和情感。居民们表示,现在政府将垃圾场改造为大花园,让美好的景观又回归到居民的生活,都非常期待。

邓伟认为,重庆的老城区有一些“消极角落”,历史感十足,环境却比较堪忧。通过设计和打造,发生了新的变化,又重新“活”了过来,不仅增添了美丽又独特的“打卡地”,也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通过花卉‘变身’这些被遗忘的角落,是一种低成本改造城市景观的绝佳方式。”

8R0A1475.00_00_24_44(5900859)-20210209203320.jpg

山城巷老居民曾女士说,她1975年起就在山城巷读书、工作。“当时的这里的建筑非常漂亮,随着旧城改造,一些建筑渐渐被遗弃。现在,荒废了几十年的土地被政府重新打造得这么美,让我又想到了当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情景,找回了失散多年的记忆。”

目前,“荒野花园”正在灯光调试阶段,通过声光电的演绎,会在夜间制造出令人惊叹的梦幻效果,将在春节前正式开放,市民可以来免费欣赏“新年花卉灯光秀”。

8R0A1522(5900869)-20210209203329.JPG

据了解,法国仁爱堂建于1900年,有仁爱堂医院、天主教堂、修道院和神父住房等,当时法国传教士在漆黑的山间步道上挂起明灯,为来往路人照亮道路,因此山城巷又名“天灯巷”。抗战时期,这里成为重要的宗教、医疗场所。1944年改名为“陪都中医院”,解放后成为重庆第一中医院,体现了重庆山地特殊的欧式建筑风貌,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