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面对春节催婚,你准备好了吗?
02-04 19:2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催婚“旺季”!对于有的人来说,年龄越大越怕走亲戚、吃年夜饭,因为要面对一个永恒话题:“怎么还不结婚?”针对“被催婚”一族,将如何应对?

单身白领遇“骨灰级”催婚

在渝北区一家汽车企业企划部工作的冯超是陕西西安人,今年29岁,响应“就地过年”不回老家。他一度暗喜:这次总算“逃过”了被催婚的“厄运”。

没想到,他的妈妈前一阵从老家赶来重庆,准备陪儿子过年,于是天天在他耳边催,还带来了一条亲戚帮找的“姻缘红线”。这是一条红色手链,上面有儿子的属相,和另外一种据说跟他比较搭的属相,让他戴在手腕上,说能有助姻缘。冯超很是为难:不戴吧,妈妈会不高兴;戴上吧,这明明是不着边际的事,实在是太离谱了,别人问到了怎么说,好尴尬。现在他只能出门后取下来,回家之前再戴上。

面对妈妈的催婚,冯超也多次表明了自己的想法:顺其自然,有机会结识异性绝不排斥,但也不能太急。

对于这件事,冯超的妈妈陈女士说,儿子到了重庆以后也交往过女朋友,但始终没固定下来,“现在的年轻人,想法跟我们那时候不一样,总觉得年纪还小,想多享受一下单身生活。你说两个人一起过不是更好吗?互相有个照应。”她说,专程从西安来,也不是专门为了催婚,但儿子的婚姻大事成为了现在家里最担忧的问题,自然是要常常挂在嘴上。

“直播男女友”服务应运而生

图为视频截图

曾经网购平台上有春节出租男友、女友服务,后因违规而被下架。而近日,在直播平台上,某些网红主播们又推出定制“直播男女友”视频的服务。只需要一两元甚至更低廉的价格,主播就可以帮“粉丝”录制一段假扮男友或是女友说给父母们的视频祝福。

“叔叔阿姨你们好!我是XX的男朋友,今年春节因为疫情,不能过来看你们,等到五一小长假再来拜访你们哦,陪你们好好打几圈麻将。祝你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叔叔阿姨你们不要担心哦,我跟XX感情稳定,这次不能亲眼见到你们很遗憾,只能录一个视频遥祝你们春节快乐。”

……

有男主播表示,自己已经录制了19场了,这是应单身“粉丝”的请求,帮助面临催婚难题的女性朋友度过春节“难关”。“粉丝”们还纷纷提出意见,教主播如何更加真实地扮演男朋友的角色。

有网友认为,这样只能暂缓两代人的婚姻观念分歧,更多时候可能只能算是一种娱乐方式。网友“龚跳跳”对此评价说:“‘逃’得过春节,逃不过五一节,还有国庆节,那时是不是又得找同一个主播啊,到时候会涨价不?”

单身男女“反催婚”的理由有哪些?

面对临近的春节,单身男女将如何应对团年饭餐桌上和走亲访友时的催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十多位单身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今年33岁的职业旅行家高超家在开州,是旅游圈里知名的“大神”,去过160多个国家,长期不在国内,已有十多年春节没在家里过。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环游世界,将回家与家人团年,他也预想到了将会面临“催婚”的局面,“其实也能够理解,父母肯定是为了我好。我也不会反驳他们的催促,但会告诉他们,疫情期间会发生什么事情都难以预料,等疫情过后再说吧。”他认为这个理由合情合理,足以“击退”亲戚们的“催婚”。

36岁的媒体从业者乔女士往年春节也都会出国旅行,今年无法出门,自然是参加家庭聚餐,让她有点担心的是,饭桌上不可避免的长辈催婚,将汹涌来袭。“有对象有吗?”“啥时候结婚啊?”“还不急?都多大了!”“眼光别那么高,跟谁不是一辈子!”乔女士笑称,这些话她都能背出来了。她也想好了对策:一旦被问到,立即满口答应,对方说什么都表示赞同,然后表示今年肯定交个男朋友并结婚,有礼貌地赶紧搪塞过去。

在协信星光做服装生意的“90后”樊斯禹则暗暗梳理出了几个离婚的朋友名单,如果家里问到,自己就把他们抬出来,阐述结婚太早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情的观点,“你们催嘛,催了我万一找到一个不合适的离了,那是不是还不如不结呢。”

儿女应正确应对催婚

我市心理咨询师陈明正认为,对你“催婚”的人,往往是最关心你的人,通常是你的父母。他们年龄渐大,自然希望子女能找到一个人相伴一生,而不是孤独终老。这种期许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对于这种“催婚”,应该心存感激,认真聆听,并放在心上。而有的人“催婚”只不过是在找不到话题时,随便聊几句而已。对于这种“催婚”,也不必介意,随便应对一下即可。

他认为,很多人一提“催婚”就觉得压力大,其实只是心理作用,事实上并没有那么让人难以忍受,是否结婚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绝大多数的父母也不会强迫子女随便凑合着找一个人结婚。因此首先在心理上不要排斥“催婚”,不如豁达、宽容一些,甚至可以作为饭桌上一个有趣的话题,大家一起来讨论,聊聊父母那一辈的婚姻观,把本来有点尴尬的氛围转换得其乐融融,化解矛盾,避免不必要的争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