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寒假“第一课”!警察蜀黍教孩子们假期里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02-04 17:4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很多学生在受骗时使用家长的手机进行转账,造成被骗金额较大。更有甚者,通过各种借贷平台借钱,然后转给骗子……”前(2)日上午,九龙坡铜罐驿派出所民警通过网络直播的宣讲方式,给已放寒假的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网课。

GetAttachment.jpg

△民警在为放假的师生上网课。

“中学生是各种网络游戏的主力军,包括我自己。一些稀有网游装备通常只有通过抽奖获得,然而除了官方渠道,在游戏外也有一些低价出售的商家,然而这样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当天上午,在看完反诈直播课程后,初二的小李同学说道。

铜罐驿派出所民警介绍,去年暑假期间,中学生小程在家里用家长手机上网时,通过某短视频软件看到一条“入群就送和平精英皮肤”的信息,于是她就根据提示加入到该聊天群,联系群内管理人员想免费获得游戏“皮肤”,管理人员随后就发送一个二维码给小程,让小程用微信扫码,程同学照做后就发现自己被转账了999元,随后对方又以扫码速度慢导致扣钱等理由持续让程同学转款,直到微信账户没有余额被其家长发现,小程同学才意识到受骗选择报警,几次操作下来,小程共向骗子转账4484元。

铜罐驿实验学校校长牟俊英表示,学校一直与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系,在获知各类新型诈骗警情层出不穷后,她便与派出所领导商量,将这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搜集整理成为反诈网课的课件,送教上门以案说法。

“很多学生在受骗时使用家长的手机进行转账,造成被骗金额较大。更有甚者,通过各种借贷平台借钱,然后转给骗子,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我们希望通过网课的形式提升学生的防骗意识,从而减少诈骗警情发生,保障大家的财产安全。”铜罐驿派出所的反诈小分队目前由三名民警组成,分别负责协调准备、直播主持、网课录制等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