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将至,重庆五项措施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
02-04 18:0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农历新春将至,群众出行需求旺盛。2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即日起,全市范围内开始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据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针对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分批次、分重点、分群体持续进行。并运用源头排查、大数据分析、路面查处、农村地区劝导和警示曝光等五项措施保障整治效果,维护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1.jpg

大数据逐车核查

根据大数据分析研判,对涉嫌非法营运的7座以上小型客车开展逐车落地核查,同时集中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交巡警部门将依托执法站(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车辆是否存在超员、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行为,存在非法改装的,一律督促恢复原状,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从严查处。

深入源头排查隐患

按照“谁用工、谁包车、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使用、租用安全的车辆、安全的驾驶人,教育提示务工人员严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的车辆出行。交巡警部门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等部门密切对接,及时掌握务工人员“点对点”包车出行信息,做好沿途服务保障,督促驾驶人杜绝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行为。同时,交巡警车管部门将全面排查7至9座客车及大中型客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情况,组织摸排、重点检查,督促办理检验、报废手续,推进源头隐患“清零”。

2.jpg

联合执法路面管控

交巡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针对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营运现象,分析确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加强执法协作,密切配合沟通,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同时,不定期开展突击整治,集中查处一批非法营运典型案例,形成对非法营运包车、超员载客拼车的严管高压态势。

大力开展农村劝导

在春节前农村群众赶集赶圩、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和娱乐聚会等重点时段,交巡警部门将抽调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开展流动执法,加大农村地区通乡进城主要路段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加强执法检查和违法查纠,及时消除客车和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摩托车违法载人等安全隐患。同时,还将发挥“道安办”、农村“两站两员”和“6+5”支力量的作用,依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卫生检疫站点,发动劝导员、志愿者开展集中劝导,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车辆出村上路。

广泛宣传警示曝光

全市交巡警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专项整治措施,曝光典型案例,发送安全短信提示。大力加强社会面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同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公开曝光查获的非法营运典型案例,确保查处一例、震慑一片。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营运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超员车”、“黑客运”的良好氛围。

交巡警提示: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辆总质量增大,对车辆动力性能、制动性能、操作稳定性等各方面产生不利影响,易导致事故风险加大,同时还会加重事故严重程度。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广大市民如发现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驾驶未悬挂号牌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向12110短信报警平台系统发送短信,口头向公安机关或者在道路上执勤、巡逻民警举报的方式进行举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