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式爆米花飘香街头,“砰”的一声会不会勾起你的童年记忆?
02-04 22:36:25 来源:梁平微发布微信公众号

一个火苗直蹿的小火炉

一个呼呼作响的鼓风机

一个黑乎乎的葫芦形压力锅

随着“砰”的一声巨响

一团白烟升腾而起

连着皮桶的麻袋瞬间鼓起

诱人的香味儿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这便是最古老的小吃之一

——热腾腾、香喷喷的爆米花

1.webp.jpg

▲美味的爆米花

近日

记者在街边寻到一位制作传统爆米花

已有50余年的老手艺人——周啟明

带大家一起来找回

童年的回忆,儿时的味道

初见周啟明,他穿着深蓝色的外套,黑色的裤子,头上还戴着一顶深蓝色的呢料帽。只见他把三轮车停好,取下东西就开始忙活起来。他坐在一个小木箱上,熟练地舀起玉米粒装进老式爆米花机中,拧紧盖子,再把它架在炉火上,随着摇动的手柄,黑圆的锅体翻滚着,火炉里面不时添上一些火石,殷红的火苗不断向上“噌噌”冒着,火烧得越来越旺……

2.webp.jpg

▲周啟明在操作爆米花机

“要响了,要响了!”随着这声吆喝,围观的人群立马往后退几步,用手捂住耳朵,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砰”的一声巨响后,又白又软的爆米花弥散着香气,和着升腾的白烟一起从黑圆的锅体中喷射出来。

“我13岁就开始制作爆米花,从乡下到镇上,再到城里,已经有50多年,这些东西早就和我离不开了!”周啟明笑盈盈地说,他的父亲也是爆米花师傅,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给乡里邻居做爆米花,自己也逐渐喜欢上这份手艺,后来从父亲手里继承了过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

3.webp.jpg

▲随着“呯”的一声响,一锅热乎乎的爆米花机就炒好了。

看似单一的工具和做法,却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特别是开炉的那一刻。要时刻注意着手柄上的气压表,快到10分钟时,气压就足了,再把烧得肚皮红亮的爆米花机从火炉上取下,锅口对准连着皮桶的麻袋,并用一块漆黑的轮胎皮压紧,这样才能耐得住高温和冲击力。对准了皮桶,就用一根铁撬杠稳稳地插进锅口的阀门开关上,身子微微后倾,静一静,聚聚神,然后突然用力一踹,麻袋一瞬间被气浪充起,鼓囊囊,饱胀胀,爆米花便在此刻诞生。

4.webp.jpg

▲师傅将大米倒入爆米花机内,准备翻炒

“时代进步了,技术也先进了,之前都是用手摇爆米花机和风箱,现在方便多了,都是电动和机械的。”周啟明告诉记者,以前需要一手拉风箱,一手摇爆米花机,还要不时往里添柴火,使爆米花机里的玉米均匀受热并软化。风箱是一里一外的直线,转锅是圆打圆的环线,等于说一手划线,一手划圆。路数不同,劲儿不能往一处去使,实在还是讲究技术的。

看着由手摇到电动的转变,周啟明感慨不已,就像一个孩子从需要手把手扶着到渐渐独立。虽然有着新变化,但不变的仍是那份痴迷,痴迷其中的快乐难以割舍,痴迷其中的执著不易改变。

5.webp.jpg

▲新鲜出锅的爆米花被缓缓倒出

每天早上7点,周啟明和妻子就坐着三轮车,到大街小巷给人制作爆米花,时间便在一锅一锅的爆米花中缓缓流淌,直至夜晚八九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简单而充实,忙碌却快乐。

“我知道现在做这种老式爆米花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我会一直做下去。”周啟明一直铭记着父亲当年的嘱托,要把这项手艺一直传承下去。

6.webp.jpg

▲小朋友在品尝新鲜出炉的爆米花

这种原汁原味的行当

留给我们的或许只剩下回忆

但那空中弥漫的香气是极难被取代的

它是数代人的记忆

是飘香的童年味道

原标题:老式爆米花飘香梁平街头,“砰”一声会不会勾起你的童年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