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便民措施666!一个窗口办完所有手续 老年人办事也不再“懵圈”
01-28 18:3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办一件事需要分头跑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消防等多个窗口,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完!

市民简女士在渝北区办理完开药房相关手续后,高兴地说,“一件事一次办”确实非常便民。

1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渝北区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去年10月,渝北区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截至目前,共接办件2123件。审批服务工作方面推出的系列创新服务方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各个办事窗口,也都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并专门为不太会用手机的老年人打造了“个性化”办事服务。

△办事大厅。

指挥中心。

原本需要跑多个窗口办手续

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全“搞定”

“去年,渝北区承接市统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26项,并推出区统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3项。套餐涉及的高频事项包括开医疗器械公司、药房、理发店、健身房、服装店、书店及餐饮店等”,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之前,我想办理开药房手续,按照正常情况,大概需要1个月左右才能办理完,没想到这次来办,只花了15个工作日。”市民简女士举例,自己在办理过程中,办理环节从4个减少到了1个,申请材料也减少到只需1份。

原本需要分头跑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消防等多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省时省力还省心,非常便民。

除了办理开药房手续,办理其他方面的事项,也方便了很多。

据负责人介绍,去年,渝北区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在区级中心的企业开办、建设项目、税务服务、公安服务、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交通运输等7个领域,分类推行“一窗综办”服务模式,划分窗口受理区和审批服务区,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在分中心和镇街社保业务、村社区两级中心推行“一窗受理”,推动集成服务,提高窗口运行效率。新建成镇街公共服务中心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49个。

△办事窗口井然有序。

老人办事不再“一脸懵圈”

为不使用智能机的老人造册登记

走进渝北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左右两侧分布着数个电子屏,介绍相关业务。大厅中央,有专门的咨询台,供市民咨询。大厅里面,各类窗口井然有序,开展工作......

不少事项办理,不仅能“一站式服务”,很多还能直接在网上办理。

“去年,渝北区完成‘一窗综办’系统对接,并用多种方式推广‘渝快办’,方便市民群众注册。经统计,截至目前,全区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90%以上,全年通过互联网申请8万多件,占比达80%。”这位负责人说。

很多市民因为互联网越来越便利,但也有部分老人却因此“一脸懵圈”。

家住渝北区回兴附近的张大爷今年65岁,一直还在用老年机,对于现代很多便民科技,他都不会运用,办事必须由子女陪同。

那么,如何解决老年人办事的困惑?

“对此,渝北区专门为老年人打造设置了线下办事渠道,并设立个性化服务。”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有些老人手机上有相关软件,不会运用,代办人员便会全程手把手帮忙操作。

而针对用老年机的老人,又会采取其他相应方式。老年人在办理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业务时,办理前后,都会有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追踪,确保事情办好办妥。

除此之外,渝北区还为老人推行了日常业务“就近办”,重要事项“一窗办”,以及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举措。并在办事大厅设置“无健康码通道”,对不使用智能机的老人,以造册登记作为通行凭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