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知名导演高希希失信限高 影视业对赌成风,馅饼还是陷阱?
01-28 17:44:1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因为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知名导演高希希近日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限制高消费。

高希希曾导演过《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三国》等大热剧集,还担任7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为屡陷财务纠纷,2016年之后高希希几乎没有新作品问世。

高希希

不只高希希,影视圈中的多位知名导演和演员,都因对赌协议麻烦不断,对赌协议渐渐成了一场危险的资本游戏。

失败的“对赌

高希希成失信执行人

红星资本局查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高希希(原名:高西西)目前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为3600万元,具体情形一栏写着“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立案时间为2020年10月22日,对外公布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

高希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高希希还被法院立案执行限制消费,红星资本局在限制消费令中发现,此次事件的起因与高希希旗下霍尔果斯嘉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尔果斯嘉乐公司)与皮某的纠纷有关。

高希希被限制消费

2015年11月5日,高希希与皮某、北京希世纪影视文化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希世纪)等公司共同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协议约定,皮某以3000万元认缴希世纪公司增资,对应股权比例为8.57%,签订这个协议的目的是希世纪公司能够在次年完成上市。

天眼查APP显示,希世纪公司的前身为高希希工作室,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策划等等。目前高希希旗下的霍尔果斯嘉乐公司持股希世纪公司76.5%。

协议中还约定,如果未能在规定期间内上市,则皮某有权要求高希希按照10%年化利率收购皮某所持有的希世纪公司的全部股权。

简单来说,这就是一场“对赌”。皮某出资购入高希希手中希世纪公司的股份,增加希世纪公司的资本,希望能够在第二年上市。如果高希希方完成上市目标,那么就视同业绩完成,如果实现不了则采取股权回购的方式对投资人给予补偿。

最终高希希与希世纪公司并没有完成上市目标。

按照签订的协议,高希希需要将皮某投资的3600万予以归还,并且支付违约金2000万,以及年化10%的利息。但是截至起诉之日,高希希只向皮某支付了400万股权回购款,剩下的金额都没有履行。

红星资本局致电希世纪公司,询问此事是否对高希希执导的献礼剧《大决战》进度产生影响,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多次因“对赌”惹官司

高希希目前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共有7家,包括霍尔果斯嘉乐公司、霍尔果斯恒兴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星亿东方文化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亿东方)、北京世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担任股东的有星东方文化旅游开发(北京)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

据天眼查APP显示,目前高希希名下多个公司的股权遭到了冻结。

高希希名下公司股权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高希希第一次因为“对赌协议”惹上官司,在2019年,高希希还曾因与华天酒店(000428.SZ)的“对赌”协议被起诉。2016年,高希希的星亿东方和华天酒店签署了高额的业绩对赌协议:“2015-2017年度,目标公司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5亿,若完成目标额的90%,则视同实现业绩承诺”。若未能实现承诺目标,将采取回购股权、创始方无偿股份反补等方式对投资人予以补偿。

但是高希希及公司没有完成业绩目标,因此华天酒店对星亿东方提出违约赔偿,数额高达5000万。

据央视财经报道,2001年至2017年,高希希可以详查投资额的电视剧作品共20部,总体收益率达111.43%,年均回报率超过30%(数据来源自星亿东方官方网站)。

《经理人》杂志曾统计过高希希执导拍摄的电视剧与电影的投资回报率。例如《历史的天空》单集成本90万/集,首轮售价160万/集,投资回报率78%;《三国》单集成本180万/集,首轮售价280万/集,投资回报率56%;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单集成本80万/集,首轮售价150万/集,投资回报率88%。

或许是因为资本看中了高希希优异的投资回报率,他开始参与到对赌的资本游戏中。

一场危险的资本游戏

高希希曾经在采访中说到“对赌”的概念,即资本方对业绩目标有一定的要求,完不成指标,很有可能自掏腰包填补利润指标,实为资本方对影视圈的一种介入方式。

近年来,影视圈中对赌协议颇为流行,业内人士比喻为:文化与资本的“联姻”。但是资本既想追求高额投资回报率,又想规避其中的风险,就逐渐形成了对赌协议。

除了高希希,还有冯小刚、周星驰等知名导演也因对赌协议陷入债务危机。据北京日报报道,2015年,冯小刚名下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与华谊兄弟签订了长达5年的对赌协议:2016年至2020年,东阳美拉承诺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且每年增长15%,若无法完成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2016年,周星驰和上海新文化签下了对赌协议,对赌金额净利润10.4亿,然而周星驰执导的几部电影,利润业绩都没达标,对赌失败的周星驰一度传出抵押豪宅的消息。

除了导演,影视公司也逃不出对赌的游戏。2018年,曾投资拍摄了《武林外传》《我是特种兵》等多部影视剧的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因上市对赌协议失败引发破产清算,留下2亿元的债务。

一些对赌的失败,源于影视行业的不确定性,从筹备、拍摄到上映,每个环节都有风险。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告诉红星资本局:“影视行业的对赌协议的签订,往往是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类似于‘立军令状’, 中间的风险是未知的。在签订对赌协议的时候,当事人及公司应该意识到其中的高风险性”。

高希希曾经在访谈节目中坦言:“感觉跟签了卖身契一样,由于对自己估计不充分,真正独立经营时各种问题纷至沓来,最终成本失控,对赌失利,损失惨重”。

原标题:知名导演高希希失信限高 影视业对赌成风,馅饼还是陷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