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留守经济·文化篇|不出家门也能畅享文化体验,云逛展、图书外卖、线上读书会了解一下
01-28 18:4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节期间,各地将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推动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常态化,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才能帮助大家更安全的享受文化体验?近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多个文博场馆纷纷推出了线上活动,方便大家“云逛展”、“云互动”。部分书店不仅增加了线上图书销售渠道,还将读书会搬到了线上,减少聚集带来的安全风险。

文博场馆:线上云逛展、云互动,线下预约到馆

春节期间,去文博场馆观看展览,是很多市民喜爱的休闲方式。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众多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博单位已开放了线上预约渠道,另外还可以通过公众号、网站等线上渠道,足不出户欣赏展览。

QQ图片20210128185203.jpg

今年新春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举行五场临时展览,包括生肖文化展、商代甲骨文展览、李白诗歌书画精品展、明清时期花鸟展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市民不仅可以亲自到博物馆来观看展览,还可以在家云逛展。线上展览会长期在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展示,不仅有图片呈现,还有语音、视频等讲解。”

QQ图片20210128184946.jpg

巴渝民俗博物馆也推出了多档线上文化活动,包括《2021“牛”转乾坤,中华年俗文化展》等,可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观看。除了线上观展,该博物馆还将举行抖音短视频大赛,鼓励大家记录春节期间难忘和感动瞬间,并在云端互动。

而对于过节宅家的读者,重庆图书馆推出了“重图到家”活动,可线上借阅,邮寄到家。活动期间,读者通过线上平台一次下单借阅3册图书,有机会免费获得礼品;在2月25日当天还能参与图书借阅限时免邮活动。

除了线上观展、送书到家,部分文博场馆对于现场观展也做了提前预约的要求。春节期间,重庆龙美术馆推出了“生长——陈彧君个展”、“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中国色 走向绝对的东方美学”等展览,参观观众需要预约进馆,人流密度较大时将采取限流措施。

书店:外卖、小程序销售图书,读书会向线上转移

从去年起,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客流减少,重庆不少书店纷纷推出了图书外卖这一举措,最快可以半小时送达图书。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部分书店依然延续了这一方式。

QQ图片20210128184957.jpg

“相比电商平台,书店外卖可以缩短图书送达的时间,一般当天就能送达,为读者购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新山书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该书店将继续开放图书外卖,读者可通过饿了么平台下单,由外卖员送书上门。

QQ图片20210128184950.jpg

春节期间,重庆地区的新华书店将举行多个图书展销活动,包括2021寒春少儿图书联展,全国24家出版社少儿图书全品75折;牛年惊喜,100本少儿图书限时6折;玩转开学季,100本少儿限时6折等。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一活动将采取线下与线上小程序同步的方式进行。

除此之外,还有书店将读书会也搬到了线上,继续为大家提供交流平台。樊登书店相关负责人就透露,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读书会将主要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服务广大书友。而新山书屋方面也表示,去年12月书店已经取消了线下书友会,至少到今年2月底,都将在线上书友群中举行读书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