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钢协会谈澳洲两大铁矿石巨头:供需双方要建新定价机制
12-16 12:21: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受到大商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强烈关注后,钢铁生产重要原料铁矿石的价值仍然居高不下,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盘中近日已突破千元大关。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2月15日发布消息,当天上午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之一力拓(Rio Tinto)铁矿市场营销副总裁方睿思(Simon Farry)和铁矿中国总经理陈胜等举行了视频会议,就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完善定价机制和力拓的生产与销售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骆铁军表示,据反映,力拓近期通过平台连续高溢价成交,涨幅超出企业预期,现有定价机制不合理,供需双方须研究、建立新的定价机制,而不是遵循现在的不利于上下游长期健康发展的定价机制。

力拓表示,目前的铁矿石需求较为强劲,非常理解价格不稳定给终端用户带来的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愿意和需求方一起对现有的定价机制进行优化和完善。

同时,对于市场关注的有关“澳大利亚议会委员会出于保护土著居民遗产遗址,建议西澳州加强铁矿石开采管理”的新闻,力拓强调,该建议并不会对当前的在建项目产生影响,如建议获批或将增加未来新建项目的审批流程,但并不是有些媒体解读的“暂停所有铁矿石开采项目” 。

据力拓介绍,在建的库戴德利项目(Gudai-Darri)和罗布河项目(Robe River)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初和2021年下半年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钢协一周内第二次和矿业巨头视频会议。此前的12月10日上午,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与必和必拓铁矿全球营销副总裁Rod Dukino(董立文)、铁矿全球营销高级经理Rohan Roberts、中国区总裁王跃奎等举行了视频会议。据中钢协当时披露,其就必和必拓铁矿石生产和销售情况、定价机制、近期矿价大幅上涨等议题与必和必拓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而在12月10日下午,中钢协还组织了中国宝武、沙钢、鞍钢、首钢、河钢、华菱钢铁和建龙等钢铁企业召开铁矿石市场座谈会,就近期市场运行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企业一致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已偏离供需基本面,大幅超出钢厂预期,资本炒作迹象明显。

鉴于当前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已经失灵的局面,钢铁企业一致呼吁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和证监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介入调查,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钢铁工业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但该产业链的主要“粮食”铁矿石高度依赖于进口,市场对铁矿石价格的波动也极其敏感。中国钢厂使用的铁矿石主要进口自澳大利亚、巴西。2015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80%大关,随后居高不下。2019年,中国进口了10.69亿吨铁矿石,同比增加0.5%,仅低于2017年创下的纪录10.75亿吨,为历史第二高进口量。

近期,铁矿石价格的疯涨引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