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年度报告:去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
12-08 21:06: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虽然2019年全球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有所上升,但专利申请出现罕见下降。报告称,2019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为140万件,位居世界第一,是专利申请第二大国美国申请量(62.15万件)的两倍以上。

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下降3%,是十年来首次下跌。同时,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活动分别增加5.9%和1.3%。

该报告收集和分析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知识产权数据,旨在为政策制定者、商界、投资者和专家学者等提供宏观参考信息。

报告显示,专利申请方面,2019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为140万件,居世界第一,专利申请第二大国美国申请量为62.15万件。排在美国之后的是日本(30.8万件)、韩国(21.9万件)和欧洲(18.15万件)。以上5名的专利申请数量合计占世界总量的84.7%。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19年的专利申请量下降了10.8%,为近2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报告分析称,这是因为中国去年在专利申请整体监管方面,加大了优化申请结构和提高申请质量的力度。

2019年,亚洲专利申请量占世界总量的近三分之二(65%),这与2009年亚洲50.9%的占比相比有大幅增长,报告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推动。

在商标方面,2019年全球约有1150万件商标申请,涵盖1520万个类别,同比增长5.9%,且连续十年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备案活动量最多,涵盖了约780万类;其次是美国、日本、伊朗和欧盟。

2019年,全球有效商标注册量约为5820万件,比2018年增长15.2%,仅中国就达到2520万件,其次是美国和印度。

在地理标志方面,2019年全球共有约55800个有效的地理标志。地理标志是在具有特定地理来源的产品上使用的标志,这些产品具有代表该产地的质量或声誉,例如格鲁耶尔(Gruyère)代表奶酪。2019年,德国(14289件)报告的有效地理标志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7834件)、匈牙利(6494件)和捷克(6071件)。

今年10月,中国与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协定》附录纳入的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产品将享受高水平保护,并可使用双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等,将帮助绍兴酒、安溪铁观音等中国产品开拓欧盟市场,也推动帕尔玛火腿、巴伐利亚啤酒等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对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进行排名。其中,中国排名第14位,连续两年位居世界前15行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推动了新技术的采用和日常生活的数字化,从而加快了长期积累的趋势。由于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息息相关,后疫情时代的知识产权对更多国家而言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