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1931年取消少年义勇队毕业典礼,是因为卢作孚重病卧床了?
12-09 07:34:11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毕业典礼取消了。”

“毕业典礼取消了?”

“毕业典礼取消了!”

这怎么可能?峡防局安排的事会取消?卢先生答应的事会有变?

1.webp.jpg

那是1931年,民国二十年3月30日的事。

那天早上,是早会的时候。这不是文化考试结束都结束了嘛,这一周纯属是休整,不用上课了,只是还得按时集中开个早会。前几天的早会,都是自由的讨论会,像是大家一起摆龙门阵,但今天卢队长走进教室时,大家都愣了,只见队长一脸严肃,哪像是要跟你摆龙门阵的样子?然后卢子英简洁地宣布,少年义勇队毕业典礼取消了。

一下子,教室里躁动起来,少年义勇队员叽叽喳喳,其实说的内容也简单,无非就是我们付出三个月的努力,只盼望着享受从卢作孚局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的风光,怎么就取消了呢?可是,不反复说,就不能体现心中的失望,所以,整个教室就闹麻了,队长卢子英站在讲台上,向后退了半步,背着手,微微靠着黑板,用眼睛扫了几遍,也扫不出一个安静来,但他也没说啥,只是静静地等这群少年发泄出不满。

他们的不满那是相当有理由的!

少年义勇队原定两年毕业,该是在去年秋天。去年拖到年底才举行了考试,结果总体成绩都不理想。毕竟这两年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标本采集,建设北碚的活动上,用在文化课学习上的时间少了。于是峡防局决定再延期三个月毕业,全部用于文化课的学习,采集、种痘、义务劳动这些都暂停了。三个月来,大家都按高中生的要求学习数理化和国文、英语,背书做题,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三月下旬再次考试,全部合格,这才定在四月一日举行毕业典礼,到时将由卢作孚局长亲自给每个同学发毕业证书,还要发一件中山呢制服和一件毛呢大衣,这是三峡染织厂的新产品,用作采集标本时在雪山上御寒。重要的是,这都在《嘉陵江日报》上正式地登出告示了。

确实,学习、游历了这么久,心血、干劲付出了这么多,大家每个人都感觉已与峡防局溶为一体,很希望有一个隆重的仪式作为纪念。

像高孟先,考的第一名,就该第一个上台领证书,怎样领,怎样说,他都演习了几遍了,还喊蒋卓然给他参谋,调整仪态,特别是发言内容,每个字都在推敲。其他前几名也学着做足了准备,现在都没机会展现了?

高孟先终于忍不住,起立问道:“为什么要取消毕业典礼呢?报纸上都登出来了的!”

卢子英回答道:“因为卢局长生病了,不能来参加毕业典礼。”

高孟先愣一了下,又看看同学们,坐了下来。

没有卢局长的毕业典礼,那倒真不如不办。这下大家才不说话了。

教室安静下来,失落的安静。

冯文中排名第六,也就没费多少心思去考虑该说些什么,但仍然在该说谢谢还是该表达继续努力这两点上有些犹豫,要不都说?那会不会太多?现在知道不需要选择,心里反而轻松了。但马上又想到,卢局长是什么病?到了不能参加毕业典礼的程度!

去年十月,政治股主任黄子裳得空跑到重庆城去耍了两天,居然被卢局长在街上碰到。重庆那么大,也会有这么巧?卢局长奇怪地问黄主任怎么会在这里,黄主任解释说前段时间太累了,出来散散心,休息一下。卢局长当即严肃地批评:我们应当努力工作,在工作中休息。后来,卢作孚先生还郑重其事地在峡防局周会上讲,自己生了病,如何通过找事做,来缓解疼痛,迅速转移了注意力。总结起来就是,精神这东西,越用越有,越不用就越没有。

当然,黄主任也不以为意。因为,卢作孚先生有资格这样说。不是因为他是局长,而是因为他向来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下属应该做到的,他自己必然率先做到。累了,换件事做;身体有病,尽力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次,取消原定的毕业典礼,会不会是卢局长得了重病?两周前,卢作孚先生还和符净僧一起在峡区地方医院,用新到的电疗机治病,怎么就严重了?想到这里,冯文中起立问道:“卢队长,卢局长得了什么病?是不是很恼火?”

卢子英看了一眼冯文中,又扫视全场一下,说:“也就是感冒发烧,稍有点恼火。季节变换嘛,一不注意就病了。不算啥重病,但人立不起,所以参加不了毕业典礼。请大家谅解。”

年初,民生公司总部从合川迁至重庆,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卢局长的亲自操持。卢局长便不能常住北碚,只是每周来一、两次北碚。到最近,通过购买合并其他轮船公司的行动全面铺开,已经收购了两艘,听说正在谈判另外三艘,一定能成功。到时,民生公司将会有八艘轮船了!卢局长忙得连每周回一次北碚也保证不了。但同学相信,凭平时卢局长对少年义勇队的关心重视,一定会安排时间参加毕业典礼。没想到卢局长会重病卧床。在民生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这真让人焦心!

同学们的思路都跟着转过来了,纷纷表示应该去看望一下卢局长。卢子英劝阻道:“大家的心意,卢局长会了解的。我代表卢局长谢谢大家。但他现在需要静养,不要去打扰他。好不好?”

冯文中一直很庆幸自己考入了少年义勇队。

冯文中本也该算北碚人,只因为祖父吸鸦片败了家,父亲少年时就孤身离开北碚,闯荡到了泸州,学木匠,做木活,凭着私塾底子,和别无出路的努力,五年出师,自立门户,再干五年,在泸州况场镇安家生子。冯文中是老二,小时跟着父亲读过古文,父亲说,长子学手艺支撑这个家,其他孩子要尽可能读书,要进学堂,所以冯文中也进了学堂。在泸州读初中时,从老师秦贤那里,知道了恽代英,卢思的名字,因为秦贤毕业于川南师范学堂,而当时,恽代英是川南师范学堂校长,卢思是永宁道尹公署教育科长,两人联手在泸州进行教育改革,从教材,教法,经费,多方着手,还组织出省考察,带来了川南教育新气象。秦贤时常给学生们讲起那时生机勃勃的校园生活。冯文中刚读完初二,家庭变故,父亲因病辞世,一直跟着父亲学徒的哥哥接手了木工作坊,下面还有一弟一妹,家无积蓄,十分艰难,已无力支持冯文中继续读书。正好听说巴县北碚乡在招考少年义勇队学员,学制两年,一切免费,可获高中学历,毕业后也有工作,而创办人正是已改名为卢作孚的卢思。哥哥支持冯文中继续读书,拿了三元钱给他,冯文中便毫不迟疑地收拾起衣物,穿着妈妈新做的一件长衫,奔向北碚。以前读书,每周都要从况场镇到泸州城,冯文中是出惯了门的,他体会不到这一别的含义,而妈妈自能体会。冯文中是过了多少年,才有这般体会。

从泸州到北碚,先得经沱江坐船到县城,又顺长江到重庆,再过嘉陵江,走路到江北悦来场,住一晚么店子,早上搭汽船逆流而上,经水土沱,穿观音峡,两小时就到北碚了。当然也可以在朝天门就搭汽船上北碚,但除去食宿,要多花五角钱,冯文中可舍不得。就这么省,荷包里也只剩一元多点了。

那天上午,冯文中身着长衫,脚蹬布鞋,提着一个藤条箱子,腋下还夹着一把油纸伞,就这样踏上了北碚的土地。

原标题:北碚的春天一1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