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两项帅气运动入奥成功!重庆人都是这么玩
12-09 06:1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开赛(5614768)-20201209061534_副本.jpg

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中外青少年攀岩选手“飞檐走壁”。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霹雳舞比赛。<span style=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霹雳舞比赛。 新华社

瑞士当地时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4个大项。届时,在奥运赛场上,将有更时尚和年轻化的项目出现。目前在重庆,这两项运动也早已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追捧。

重庆有上千家机构

家长:跳起来很帅气!

霹雳舞是街舞的一种,英文名称Breaking,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霹雳舞表现形式有很多,头转、背转、单手撑、手转等,节奏感强烈,很受年轻人欢迎。对于跳霹雳舞的人,一般称呼为B-boy或B-girl。随着80后逐渐成为家长,以及电视综艺的造势,街舞成为不少孩子和家长的选择。

据了解,重庆如今经常跳街舞的人群,儿童占了大多数,高于成人。在性别方面,街舞的参与者并不主要是男孩,如今很多女孩也喜欢街舞,男孩和女孩的参与人数比例基本是1:1。

据了解,如今开设了街舞项目的工作室和机构,在重庆主城有上千家,其中,长期专注做教学的工作室和机构有十家左右。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的主要目的,大多是为了让孩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有个爱好,最好还能培养自信心,一旦孩子产生兴趣,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坚持下去。

“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太多了,如果能喜欢并且坚持一件事情,很不容易,所以如果我们发现孩子喜欢这个(街舞),就会一直守着孩子练习。”来自渝北的家长周女士介绍。

周女士很支持自己的儿子练习街舞:“一是能锻炼身体,二是跳街舞的男生很帅气,孩子也需要有个才能,培养自信敢上台展示自己,抓住机会。”

用街舞进行健身抗疫指导

重庆把奥运项目玩出新花样

常态化疫情防控,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十分重要,街舞也是锻炼方式的一种。

今年,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2020年全民健身体育抗疫指导系列活动在重庆各地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在綦江站的活动中,采用了街舞的形式让市民参与锻炼。“用动感时尚的街舞,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让更多的广大群众提高运动健身的意识,积极参与运动健身活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本场活动,有来自綦江各个学校、街道、培训机构等100余名基层群众和街舞运动爱好者参加,还专门邀请到国家级教练员张焱、唐春阳和马鹤到场进行自由式街舞(Hip-Hop)、霹雳舞(Breaking)、街头爵士舞(Street Jazz)三个舞种展示与现场教学。

“运动的形式多种多样,街舞就是其中一种,并且运动量很大,用这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把街舞健身和日常防疫的相关知识传递到青少年群体以及基层群众中去。”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重庆已是“圣地”之一 

家长:孩子品格得到成长

2017年,中国登山协会首个认定的攀岩运动主题公园落户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攀岩场地,也是国内一流的攀岩场。此后,大量攀岩赛事落户重庆——国际攀联世界杯重庆分站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攀岩总决赛,第十八届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和国内顶级赛事在重庆举办,“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已经是全国攀岩的圣地之一了。”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秘书长胡永锋表示道。

如今,攀岩项目在重庆也广泛走进校园,华岩小学、华福小学、渝西中学、天宝中学等学校都在大力推广攀岩兴趣课。同时,重庆还举办了少儿攀岩锦标赛、全民健身运动会攀岩项目等赛事,通过比赛选拔人才。

重庆已有不少攀岩小达人。在今年11月举行的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10岁的李雯婕获得女子C组速度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年在这项比赛中获得冠军。其母亲表示,自己非常支持孩子的这项爱好,“非常支持她,希望她能够坚持,能有一个体育爱好,这对身心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意志品质。它会让孩子学会在遇到困难时独立去面对,如果自己不行,也会跟家长说,我们可以一起去面对。”

对于攀岩,李雯婕也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在岩壁上遇到一个地方过不去,没有人能帮我,只有我自己去解决。”

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陪伴孩子训练和比赛的母亲,十分欣慰,“练体育的孩子个性阳光,看到孩子通过体育去塑造品格,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收获。”李雯婕妈妈多次提到这项运动对孩子自我挑战和勇气的锻炼,“一个难点过不去,反复失败也要过去,攀岩的冲坠很多人都害怕,但孩子会一次次努力尝试、挑战和战胜自己,有时觉得我们大人都应该向孩子们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