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斜杠”配送员有个蓝天梦 自家仓库里藏着架“歼-10”
12-08 19:4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12月5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六。

重庆铜梁的小雨,终于在上午10点多停了。34岁的雷鸣迫不及待地在微信群里@所有人:老地方集合,准备起飞了。

放下手机,雷鸣对着手中折好的纸飞机哈了一口气,然后飞机离手。看着在空中缓慢飞行后落地的纸飞机,雷鸣的思绪仿佛回到了7年前,那时的他刚刚接触航模,也激发了他对飞翔和蓝天的渴望。

“当时很多人反对我,觉得这都是小孩玩的东西。我就该踏踏实实的把配送员的工作做好,不要做梦。”如今的雷鸣不但会玩航模,还精通航模制作的所有流程。在网上,有20多万网友称他为雷队长。“虽然我只是一名配送员,但是我觉得生活就像纸飞机,你要不断尝试让它飞得更高、更远。”

2.jpg

第一次看见航模,他心动了

从永川的家中出发,到铜梁区郊外的空坝,雷鸣一路上都显得很兴奋,就像一个小孩子拿到了他心爱的糖果。

“每次飞航模前,我都这样。有时候还会在脑子里模拟,今天要做哪些动作,然后怎么拉升、倒飞。”

雷鸣出生于1986年,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小时候他只在电视上看过飞机,虽然喜欢,但飞行员的梦想却过于遥远。

直到2013年,已经参加工作的雷鸣偶然遇到了一群玩航模的人。看着做工精良、高度还原的航模,雷鸣心动了。

“当时是在一个旅游景点,那个航模是用KT板做的。”谈起那一次的“遇见”,雷鸣还记忆犹新,“那个遥控飞机的人站在那里,周围围了好多人,我一会儿看飞机一会儿看他是怎么操控。哎呀,那是太羡慕了。”

回到家,雷鸣就开始在网上翻看和查找航模的信息。之后,他网购了人生中的第一架航模,也开启了自己的“蓝天梦”。

“我是一名配送员,平时的工作就是从永川开车到云南、四川、贵州这些地方送货。”雷鸣每个月需要出差20多天,余下的空闲时间,他都用来琢磨航模。“都是自己买书看,像航电系统、机械维修、气象学,还有动力配比等等。”

随着自己了解的深入,雷鸣也渐渐地又动了自己造“飞机”的心。

3.jpg

自己造的“歼-10”上天了,他激动得手直哆嗦

在雷鸣的仓库里,有很多架飞机,其中包括一架“歼-10”。

“这架飞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轻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采用鸭式布局的第四代战斗机,中国空军赋予其编号为歼-10。”

说到自己手中的航模,雷鸣很自豪。这是他花费50多个小时,一点点从配件组装起来的。“自己翻看飞机的照片,然后照着照片自己弄。”

面对这种大比例(1:5)的飞机,雷鸣都要自己改、安装、布线,“你别看50多个小时,前前后后忙了2个月。之后就是首飞,能不能成功就看那一下了。”

雷鸣说的“那一下”,指的是飞机上天的那一瞬间。

“这架“歼-10”用的是电池,首飞的时候,我连起落架都不敢收,就害怕自己技术不过关。”雷鸣还记得当时飞机上天后,自己激动得手直哆嗦,“我就在心里和自己说,可以了、可以了!”

现在这架“歼-10”经过多次细调之后,已经成为了雷鸣的“明星航模”,“这是宝贝,我前前后后调整了很长时间,现在是最完美的状态。”

除了用电池作为燃料的航模外,雷鸣还有使用燃油作为燃料的航模。

“电控的不存在空中熄火,很适合新手。但是用油的更像真的飞机,而且更考验技术。”雷鸣这几天就在和微信群的航模爱好者一起商量,改装燃油航模的事情。

4.jpg

因为热爱,他成了雷队长

“最开始,家里还是会反对,觉得玩这个东西是不务正业。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航模。况且,谁的童年不是那个追风筝的人呢?”在重庆的航模圈,提到雷鸣,更多的人会叫他雷队长,“我们在B站、头条和百家有20多万网友的关注,大家也都叫我雷队长。”

雷鸣的“队长说航模”视频账号,除了展示飞机制作的流程外,还会给网友们答疑解惑。“愿意和我交流的人,肯定都是对航模感兴趣。所以能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就能多让一个人爱上航模、爱上蓝天、爱上飞行。”

雷鸣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航模并爱上这项运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其中,同时借航展之力,让更多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中,让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更加繁荣。”

每年的6月29日“全国科普日”,雷鸣也会和永川航模协会一起到中小学做航模科普。甚至,雷鸣还用航模和车模对猕猴桃运输过程做了模拟,然后拍摄成视频,帮助推销农副产品。

“配送员、航模爱好者、网络视频号制作者,都是我的身份。”雷鸣觉得自己的“斜杠”职业(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让生命有了更多乐趣和意义。“我们小时候都折过纸飞机,我觉得生活就像纸飞机,你要不断尝试让它飞得更高、更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