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亲训的校园国旗护卫队向你走来
11-13 07:20:00 来源:华龙网

主持语:铁路中学的国旗班,是重庆首支由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亲训的校园国旗护卫队,国旗班在全校师生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

华龙网消息,9月30日,重庆市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上,铁路中学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学校升旗台。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隔一个多月,当队员们回忆当时的场景,仍掩饰不住激动。这引人注目的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汗水,我们用镜头记录了他们日常训练时的点点滴滴。

操场上,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李守勤正在给校园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进行正式训练前的热身讲解。接旗、转体、安旗、解旗、按钮、展旗、立正、敬礼……这些动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零失误”,背后却要经过长久的训练。

站台阶是训练军姿的方式之一,主要是为了训练队员将重心前移后,增强身体的稳定性,同时锻炼队员的腿部力量,使队员感受由腿部到全身的发力特点。

每次训练的时候,穿上制服,都会吸引很多同学停下脚步围观拍照。队员周雨菲说:“训练时看到围观的同学们,心里既紧张又有些开心。”如今,国旗护卫队已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国旗班成立已久,国旗护卫队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负责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以及每周的升旗仪式,每周一下午第三、四节进行常规训练。国旗班目前有24人,男生14人,女生11人。

为了矫正队员们的站姿,李守勤用上了原来在天安门国旗班训练时的方法——背十字木架。十字木架让队员们的肩、腰、颈成一平面,能让胸部挺起,气势更昂扬。

除了背十字木架,队员们还要通过夹扑克牌、做平板撑、站台阶等训练方法练习。李守勤说:“只有加强训练,才能脚踏实地,铿锵有力,英姿飒爽。”

训练中夹扑克牌是一种自我规范和激励的方式,当夹上牌的那一刻,军姿的好坏与否、态度认真与否,都有了一个可见的标准。

齐步、踏步、站功、走功、持枪、展旗、收旗、敬礼……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是队员们每天训练几百遍的内容。“既然选择了,就要用青春去守护这面神圣的国旗。”队员们这样说。

动作整齐划一是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的基本功。国旗护卫队队员陈秋宏说:“每次练完手臂都会酸得抬不起来,但只要能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还是值得。”

迈着整齐的步伐,队员们行走在操场上。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只能抽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这支国旗护卫队队员经过层层筛选。队员周雨菲回忆:“当时全校有上百人报名,最后只选了24个人。”

结束训练,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纷纷围到李守勤身边。在这群孩子们的眼里,李守勤就是他们的榜样。

看着队员们步伐坚定,高举国旗,李守勤都会十分骄傲,“仿佛看到自己升旗时的模样。”护卫国旗,维护国旗尊严,这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旗护卫队将成为学校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的青春力量。

原标题:看!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亲训的校园国旗护卫队向你走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