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马威:中国经济复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业和消费作用将更大
11-13 07:09: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2日,毕马威中国(以下简称“毕马威”)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观察》的报告。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业、消费的复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三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回升至4.9%,较二季度提升1.7个百分点。同时,预期2020年中国GDP增长将达2.2%,2021年GDP增长或至7.8%。

具体来看,生产端方面,报告指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持续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超出市场预期。1月至9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1.2%,较1月至8月回升0.8个百分点。9月制造业PMI录得51.5%,服务业PMI录得55.2%,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将持续回暖。

需求端方面,报告表示,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项,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二季度有所回落,消费需求则从低位回升。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回升至34.9%,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可选消费品、汽车类消费增速回升显著。此外,管控措施的进一步放开以及暑期效应,使之前受控的聚集性、接触性的服务类消费需求加快回升步伐。随着就业形势日趋稳定,居民收入逐步回升,预期消费将持续修复,支撑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

进出口方面,报告指出,三季度出口较二季度上涨8.8个百分点,增长继续超预期。与此同时,9月进口数据表现亮眼,较8月上涨15.3个百分点,拉动三季度进口同比增长3.2%,较二季度上涨近13个百分点。报告表示,进口的大幅回升,一方面源自内需的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则来自对美进口的增长,9月自美进口同比增长24.7%,其中农产品进口同比大增46.6%。报告预计,四季度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继续增长。

展望后市,报告指出,就第四季度而言,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市场流动性,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引导,结构性政策会更加得到重视。

报告进一步指出,随着专项债资金逐步到位,四季度基建投资将有望恢复增长态势。截至9月末,3.75万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3.36万亿元,剩余约4000亿元的专项债计划在10月底全部发行完毕。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来发行节奏明显加快,8月至9月专项债新增规模分别为6307亿元和468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近1.5倍。

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制造业生产、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业、消费的复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下一步,在第三阶段中,中国将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康勇进一步指出,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情况和其疫情防控效果有很强的正相关性,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其经济复苏通常也较快,而疫情仍比较严重的国家,其经济复苏的速度也将较慢。由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仍将是一个漫长、不均衡且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

原标题:毕马威:中国经济复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业和消费作用将更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